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未来能源观察:全球极端自然灾害多发情况下正确的“经营模式”

日期:2020-07-24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观察 脱碳经济 可再生能源

最近几年来全世界的产业都掀起了脱碳运动的热潮。

然而在许多人眼里并不明白所谓的脱碳经营除了其响亮的口号以外,实际上对经济和企业发展有何好处。

甚至不少人对其可能导致的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表示了担心。

然而实际上受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自然灾害都处于日益月增的状态。

并持续各地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从长远来看,其带来的经济损失远远大于眼前的利益。

席卷日本各地的灾害

2018年、2019年,在日本各地也相继发生了暴雨、台风、热浪等异常气象造成的巨大自然灾害。

“随着气候科学的发展,气候变化(温暖化)对这样的异常气象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日本气象厅的气象研究所也发表了研究结果,西日本暴雨受人类活动中排出的二氧化碳的影响,其降水量提高了6~7%左右,更是导致了日本7月份异常高温的现象。

在日本,气象相关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在过去30年间也增加了约3倍。

2018年台风21号和西日本暴雨的经济损失达到230亿美元(约2兆5000亿日元),损害保险支付额达到112亿美元,2018年的损害保险支付额超过了东日本大地震时的历史最高。

2019年,台风19号经济损失额居世界第一位(150亿美元),台风15号世界第三位(100亿美元),保险支付额方面,台风19号为90亿美元,台风15号为60亿美元。

并且其中包含无法使用保险赔偿的案例,其遭受损失的受灾者承担,或者由国家和自治体从其财政中进行填补。

这也无可避免的导致了个人和地方政府的经济负担加重。

我们知道经济是一个循环,当更多的资源用于救灾上,那么必然会影响其他方面的经济活动和投资,从而导致整个经济循环的恶化。

不仅如此,根据2018年政府间气候变化小组(IPCC)报告书来看,如果全球的平均温度上升2度的话,将对人类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例如会导致玉米的产量的减少、海洋渔业的减少。

其后果是直接对生态系统、自然资源、粮食供给造成较大影响。

企业经营活动中所需的原材料的筹措也会变得更加困难,企业能否保持提供目前同等品质的服务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如何实现脱碳经营

目前,我们所采取的措施离实现全球气温升高不到2℃的目标之间还有很大差距。

为了缩短这个差距,作为达成巴黎协议长期目标的策略,作为最具成本和效率的可实行方案其实是:

能源效率的改善,及能源转换,也就是将能源转变成可再生能源

据推测单单是做到这两个方面,就能够弥补到2050年所设定目标差距的70%左右。

换言之,能源效率改善和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进展是迈向脱碳社会的前提条件”。

在推进脱碳经济时,提高能源效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向可再生能源的转换。

2020年3月10日,228家公司参加了以推进可再生能源转换的企业代表性倡议“RE100”、其愿景是将参加公司所使用的电力逐步变为百分百使用可再生能源其中日本企业也增加到了32家。

最近,参加“RE100”的公司,甚至不仅要求本公司,而且还要求与自己公司所合作的供应商也转换成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公司,这个运动也在世界各地活跃起来。

其中显著的代表是苹果和谷歌公司,目前苹果和Google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本公司使用的电力是100%再生能源的目标,于是对于为本公司生产产品的供应商也督促其追寻同样的水准。

另外,微软于2020年1月发表了名为“Climate MoonShot”的减排计划。

到2030年为止,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仅在网络上为零,还增加了消减现存二氧化碳的计划,计划到2050年为止,将1975年微软创业以来所排放的所有二氧化碳量从环境中消除掉。

为此,微软还建立了一个大的创新基金。

伴随着技术更新和金融界逐步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加大了再生能源产业的投资。

目前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在世界范围内大大降低,在电力领域,世界发电量的1/4以上已经转化为可再生能源。

与以前相比,转换成可再生能源也变得更容易了,但是在日本,能够筹措到的资金和成本都还存在着问题。

诚然让公司意识到在抑制成本的同时,切实推进公司的减排和脱碳化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之一。

此外,更要让公司意识到如果能依靠自身发电,那么在灾害来临是也能确保电源。

从而让公司的事业能不受干扰继续进行,也就是变相的增加了公司在各种严峻情况下的适应能力。

关于脱碳经营我们不能只是喊着响亮的口号,更重要的是让企业看到实际对企业带来的益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