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继电器:光伏系统的小部件大学问

日期:2020-07-24    来源:南网50Hz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4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继电器 光伏逆变器 光伏系统

根据法规的要求,光伏逆变器在其输出侧即交流侧需要安置1~2组继电器。继电器的作用是在逆变器不工作或者出现故障的时候,隔断逆变器与电网的连接,以保障人员与设备的安全。而当继电器发生故障的时候,逆变器则会停止并网或降低输出功率。因此,为了保障电站效益、人员安全,在继电器出现故障时应及时排除故障并处理。在这里,我们介绍一下继电器的故障排查与处理。

继电器的工作原理

继电器本质上是一种可以控制通断的开关,用弱电控制强电的通断,常用于自动化控制电路,在电路中起着自动调节、安全保护、转换电路等作用。它可以检测到电力系统中的故障并断开电路。

继电器故障的原因

如果逆变器检测到继电器异常,则表示继电器各检测点的检测电压对比异常。导致异常的原因可能是交流侧有相线接地或交流接线有虚接,也可能是继电器检测电路或者继电器本身异常导致报警。

故障处理排查步骤

1断开逆变器交、直流等待5分钟,重启逆变器后重新并网,查看是否能正常并网工作。

2检查交流侧接线是否可靠,若有接线松动的地方重新压紧线路后查看能否并网。

3用万用表交流档(AC)测量相线对地线电压,如果电压低于100V,可判断有相线接地,需要从逆变器AC输出侧逐级往电网侧排查,确定接地点并排除,重新并网。

4若不存在相线接地的情况,可联系三晶电气技术人员临时关闭继电器检测功能,然后尝试能否并网,如果逆变器出现循环倒计时不并网或者能并网但是交流输出电流异常的情况,则是继电器出现问题需要维修。

5如果逆变器短时间内频繁报警,可能会因为继电器频繁吸合断开而报继电器故障,这时需要尽快排除故障,以避免继电器频繁吸合断开而导致使用寿命降低。

总结

继电器虽然是电站中的小部件,但其作用不容小觑。如果继电器出现故障,应及时排查故障原因并处理,以保障人员安全及电站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