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EIA:2019年美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已达20%

日期:2020-07-09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作者:CASEnergy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0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非化石能源 太阳能发电

7月1日,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署(EIA)发布《月度能源评述》报告,显示2019年美国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已达到20%。报告分析了美国自1776年独立建国以来能源消费量和消费结构的变化态势,主要内容如下:

2019年美国能源消费总量约为100万亿英热单位,比创纪录的2018年略低,也是美国历史上能源消费第三高的年份。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的增长将2019年美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推升至20%,其中天然气、核能、风能和太阳能等几种一次能源的消费量均取得了创纪录的增长。

图1 1776-2019年美国一次能源消耗量和消费结构变化态势(单位:万亿英热单位)

随着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开发应用,美国非化石能源(传统薪柴)比重从19世纪中期的100%下降到20世纪60年代的6%,此后随着核能、水力发电、风能、生物燃料和太阳能消费量的增长,这一比例逐渐回升。2007年,美国化石燃料消费量达到了峰值,为86万亿英热单位,此后不断下降,在2019年降到了80万亿英热单位,较峰值水平下降了7%。

石油自1950年超过煤炭以来,一直是美国消费量最多的能源资源。2019年美国石油消费量为36.7万亿英热单位,低于2005年的峰值水平。2019年,美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创纪录的32.1万亿英热单位,主要是电力部门的使用量增加推动的。过去五年中有四年,电力部门的天然气消费量比其他任何部门都要多。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降低15%,是所有能源消费品种中最大的年度降幅之一。自2005年达到峰值以来,美国煤炭消费量已经下降了一半以上,主要原因是电力部门煤炭使用量的减少。2019年,美国煤炭消费量降至5.87亿吨,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2019年,美国核能消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8.5万亿英热单位,即8.09亿兆瓦时。尽管2019年马萨诸塞州的朝圣者核电站和宾夕法尼亚州的三里岛核电站退役,但全美其他核电站的运营水平创下了历史新高,容量因子达到94%,这使得2019年的核能发电量超过了2018年的水平。

图2 1776-2019年美国不同能源资源消费量变化态势(单位:万亿英热单位)

2019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11.5万亿英热单位,为130多年来首次超过煤炭消费量。在过去十年中,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最多的是太阳能和风能。2019年,风能发电超过水力发电,成为美国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消费来源,当年风能产生的能源量为2.7万亿英热单位,与19世纪中后期美国消耗薪柴所产生的能源量几乎相同,当时煤炭和石油燃料刚刚开始开发利用,传统薪柴还是美国的主要能源来源。

图3 1776-2019年美国不同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变化态势(单位:万亿英热单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