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山西开启“腾笼换鸟”模式!晋能、潞安旗下清洁能源公司股权划入“云时代”,涉及资产140亿!

日期:2020-07-07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07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安太阳能 晋能科技 国有资本优化布局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省属国有企业“腾笼换鸟”促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该文件明确,以产业结构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以及专业化重组为前提,推动解决“一煤独大”的结 构性问题、“一股独大”的体制性弊端和创新性不足的素质性矛盾。

目标:实现100亿净收益

“腾笼换鸟”作为政府财政增收的重要举措,按照“收支两条 线”原则,2020年“腾笼换鸟”项目转让净收益纳入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以保底收益100亿元为基数,其中30%用于上缴公共财政,21亿元用于解决省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剩余全部划归省国资运营公司,支持省属国有企业转 型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产业。

国际能源网关注到随着官方政策的落地和明确,省属国企的股权转让也更加具体化。

6月30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与建投集团举行签约仪式,将华融泰公司76.9%国有股权全部划入建投集团,强调要促进建投集团管理下的华融泰做强做优。

6月30日,山西省体育局与华舰体育集团召开划转单位资产管理权移交工作会议,五个划转单位资产由省体育局移交华舰体育集团管理。

7月1日,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举行专场股权划转会议,潞安集团、晋能集团、山西晋通与云时代公司签订协议,将三家企业所属的5户电子信息制造企业股权划转至云时代公司,涉及资产总额近140亿元。

此次划转的国有企业资产中,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是晋能集团近年来培育的新兴产业,连续五年入围中国光伏组件企业20强,是推动异质结技术量产的领军企业。晋能科技的超高效异质结电池量产平均效率已达到23.85%,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24.2%。2019年,晋能科技陆续获得“山西省优秀企业”、“2019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山西省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并入选了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光伏绿色制造领域的标杆企业。

潞安太阳能科技公司、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公司、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公司,是潞安集团精心培育的高新技术“三剑客”,致力于抢占紫外LED领域制高点,在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方面,始终走在业界前列。其中,潞安太阳能主营业务与晋能科技颇为相似,业务覆盖硅片、电池、组件及光伏电站。按照规划,到2023年底,潞安太阳能将实现18GW高效电池、9GW高效组件、6GW拉晶、铸锭、切片的产能升级。

此次潞安太阳能、晋能科技被划转至同一个平台--云时代,这意味着该平台整合了山西两家强劲的光伏制造国企资产,或许之后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实施范围:

《意见》提出,山西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各级子公司转让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其中:

(一)集团公司转让股权后原则上保持控股地位。结合产业链体系建设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需要,经省政府研究批准,个别处于一般竞争性行业的集团公司也可让出控股权。

(二)子公司股权根据企业发展实际确定转让比例。国有参股煤炭企业以及国有控股但非“真出资、真控股、真管理”的煤炭企业原则上全部转让。

(三)上市公司要以市场化方式发现国有资产价值,可通过市值管理、适当减持、市场化募资等多种方式直接获取收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或损害中小股东权益。

(四)“推动解决‘一煤独大’的结构性问题、‘一股独大’的体制性弊端和创新性不足的素质性矛盾,推动实现存量激活、增量变革和动力转换。”

(五)转让一定比例的国有股权的目标是,《意见》提出,通过加大“腾笼换鸟”工作力度,转让部分国有股权,实现转让收益目标,明显提高新旧动能转换速度,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努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确保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腾笼换鸟“真转化”、经济布局“真优化”、转型发展“真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