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40条!16省补贴、分布式、竞价、平价等5月光伏政策复盘分析!

日期:2020-06-28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制造行业 光伏政策

过去的5月,备受关注的国网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公布,39.05GW的光伏新增消纳空间对于光伏人来说算得上一个利好消息。同时,随着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前5个月全国累计纳入2020年国补的户用装机规模已达1.2592GW,剩余的5.74GW户用光伏补贴指标也让光伏人信心倍增,6月份是否会迎来装机潮,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户用光伏,竞价、平价进入到申报公示阶段,5月国家与地方层面的哪些新政策值得关注?地方补贴政策又有什么新动向?本文对此进行详尽总结分析,供诸君参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复盘分析发现:

国家:出台光伏相关新政策7条;除了国网新增消纳空间的公示,工信部出台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给频频扩产的光伏企业敲响了警钟,其中特别指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其意在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的构建以消纳为核心的清洁能源发展机制,着力推动清洁能源消纳模式创新,构建清洁能源消纳闭环监管体系等五大指导意见利好清洁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带动其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地方 :共出台33条;贵州、山东、浙江、内蒙古、陕西、北京、河南、广东、广西、湖南、宁夏、辽宁、安徽、上海、甘肃、天津等16个省市光伏政策有新的变动。

光伏补贴政策:广西、内蒙古、北京、宁夏、广东各1条;

分布式光伏政策:浙江、山东各1条;

光伏平价/竞价政策:宁夏、贵州、辽宁、浙江、湖南、内蒙古、上海、新疆、河南、山东共计15条 ;

光伏扶贫政策:甘肃、广东、河南各1条;

光伏相关规划/方案政策:天津1条;

光伏项目政策:陕西1条;

其他政策:广东、安徽、浙江、上海各1条;

整体来看5月各省发布的光伏政策,补贴政策仍为关注焦点。

自上个月海南、贵州、广东等地发布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单,本月广西、内蒙古等继续下发可再生能源补贴名单,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经营区域内首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第二阶段)的公示中提及,39个项目1.37GW光伏项目再入首批补贴清单,这也是上述省份中纳入补贴项目规模最多的省份。

此外,北京、广东广州发布2020年光伏补贴申报通知,宁夏组织开展申报2020年自治区财政支持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专项资金的通知,这些地区的相关人士需要特别注意,如需具体补贴文件可在后台留言。

对于各省平价/竞价工作情况,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注意到,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申报、公示以及评优结果工作,继4月份江苏、河北、安徽、河南、山东、上海、内蒙古等省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宁夏、贵州、辽宁、浙江、湖北相关竞价政策出台,河南、新疆等相关平价政策发布,具体可查看下表。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2020年光伏将不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全部消纳空间用于竞价上网项目;浙江普通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全部参与全国光伏补贴竞价。

同时,河南、湖南在政策中表示无新增消纳空间,对此也做出了相应措施调整。

河南在《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报告》中表示,优化调整存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新纳入政府开发方案的风电、光伏项目配置足够的储能设施来提高调峰能力。湖南省发改委《关于暂停新增普通地面光伏项目备案的通知》,提出全省暂停装机规模6MW以上的普通地面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待电网网架结构加强、电力消纳空间释放后,再行启动该类备案工作。

另外,广东省能源局率先出台《广东省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从装机规模、技术以及应用等多维度对光伏领域进行详尽布局,其中明确提出加强单晶电池PERC技术、CdTe等化合物半导体薄膜电池技术、薄膜电池集成应用技术(BIPV)以及逆变器、智能组件等关键技术的创新,支持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大力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应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