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10电池热红外成像测试等九项光伏团体标准立项论证

日期:2020-06-22    来源:CTC国家光伏质检中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2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标准 太阳能系统 材料检测

6月19日下午,由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与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FC03/TC22)合作举办的光伏组件与材料检测标准立项论证会在无锡顺利召开,来自光伏行业的40名现场专家和68名线上专家在疫情流行的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在无锡相聚。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ECOPV)秘书长吕芳和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CSTM/FC03/TC22)秘书长肖鹏军线上开场致辞,会议召集人金浩博士亲临现场指导会议。本次会议有幸邀请到IECTC82国际电工委员会太阳能光伏系统副秘书长&UL首席科学家季良俊老师参与线上标准讨论,提出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颁发了金浩博士副主任委员及其5名新增委员聘书。至此,CSTM/FC03/TC22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委员会共有74名委员和7名观察员,成为业内系统、专业、具有先进性、包容性、开放性的团体标准制修订平台。

本次标准立项论证会研讨标准共计9项,具体内容如下:

1.由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晶体硅光伏电池湿热衰减测试方法》可以快速测试电池DH衰减幅度,快速检测电池DH衰减的一致性,是组件厂家选择电池和封装材料参考依据。

2.由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N型晶体硅光伏电池在EL测试下同心圆的分类》对N型晶体硅光伏电池在EL测试下的同心圆进行了分类,并提供了不同类别同心圆的组件可靠性表现,对行业生产具有一定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3.由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晶体硅光伏组件加严热斑耐久性测试及材料热加速老化测评方法》旨在一定时间内评估组件热斑耐久性能和材料的耐热性能,检测组件在现场应用过程中因长期热斑遮挡造成的失效风险及组件不合理设计带来的热失效风险并评测组件BOM材料是否能够有效地承受户外严苛热斑的考验。

4.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光伏组件加强老化测试方法》旨在提供一种被行业广泛接受的标准化加强老化测试方法及要求,使得复现光伏组件长期使用下的老化失效模式,有助于识别光伏组件产品设计的薄弱之处并加以改善。

5.由北京晶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电池片焊接拉拔力测试方法》通过对晶硅电池产品进行焊接拉拔力的分析,收集测试手法对拉力表现的差异以及对比不同拉力值对应组件端表现数据,从而分析汇总出一种普适性高、可靠性稳定的焊接拉力的测试方法和判定标准。

6.由3M中国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光伏组件定向导光膜》包含了导光膜的技术规格、测试方法、测试环境要求及判定标准。目的用于导光膜的来料检验以及控制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品质的稳定性,确保组件在功率增益、可靠性、工艺稳定性上的可控性。

7.由珠海兴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易回收光伏系统技术要求》从光伏系统的设备、材料和工艺的易回收性设计切入,提出易回收光伏系统相关技术要求,为易回收光伏系统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依据,从源头解决当前光伏系统回收成本高、回收污染大的问题。

8.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中国典型气候条件下光伏组件能效模拟评估》的目的在于,通过试验室检测,快速评价与预测光伏组件在中国典型气候区域的发电量及能效,评价结果贴近户外真实应用情况,可以为投资者或者消费者决策提供参考。

9.由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提案的标准《210电池热红外成像测试方法》指出,随着210大尺寸硅片的导入,光伏组件功率(电流)提升明显,热斑效应及危害也进一步加剧,对光伏组件设计及太阳能电池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热红外成像测试可以进一步对电池漏电区域进行温度筛选,从而降低组件热斑发生的风险,并提高组件质量和延长组件寿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