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分布式1.7GW!18省55GW光伏竞价/平价项目统计!

日期:2020-06-20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作者:郝睿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0
0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阳光电源 特变电工

近日,各省平价、竞价项目报送工作进入尾声。

54.97GW!18省竞价/平价光伏项目统计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截至记者发稿前,内蒙古、贵州、新疆、河南、宁夏、湖南、上海、山东、河北、江西、陕西、广东、广西、辽宁、青海15省公示了拟纳入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名单,共计1323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7.61GW。河北、辽宁、湖南、陕西、河南、青海、吉林、湖北、广西9省公布光伏平价项目规模27.36GW。

其中,陕西、河南、湖南明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的存量项目分别为120MW、328MW、150MW。

从竞价项目类型来看,普通光伏电站项目374个,装机容量25.91GW,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分布式光伏项999个,装机容量1.70GW,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

其中,贵州省普通光伏电站项目规模最大,高达5.68GW,其次是宁夏、河北,其普通光伏电站项目规模分别为4.72MW,3.69MW。

广东省的分布式光伏项目个数最多,达到245个,装机容量为632MW,占13省分布式竞价项目的38.74%。

截止目前,9省上报的2020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总规模为27.36GW;其中,广西2020光伏平价项目规模最大,为8.79GW,其次为湖北,7.64GW。

两省上报光伏平价项目规模之大,除了广西受益于0.4元以上的脱硫煤电价,湖北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平价风电和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的通知》中明确,鉴于申报的符合竞争配置条件的平价光伏发电项目规模超过2020年湖北省光伏发电新增建设规模,经研究,确定2020年新增建设规模(风电50万千瓦、光伏发电350万千瓦)通过竞争配置方式全部用于平价风电和平价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贵州、宁夏、江西等竞价规模

已远超国网新增光伏消纳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5月下旬国家电网公布的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新增消纳能力的公告显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贵州、宁夏、江西等省份竞价规模已远远超过国家电网2020年新增光伏消纳空间。

今年竞价项目的补贴金额为10个亿,目前15省竞价项目规模已经有27.61GW,还有安徽、浙江等部分省份未公示竞价名单;而去年的年度补贴需求约为17亿元,22.79GW装机规模纳入到2019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中。随着各省竞价评分等综合评定工作的陆续开展,未来究竟有多少项目进入到竞价补贴范围中,我们也会持续跟进。

各省竞价/平价项目规模明细

就目前而言,18省,52.9GW竞价/平价光伏项目规模中,民企、央企持有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其进行了不完全统计:

据不完全国家电投项目规模最多,达5.89GW,其次是大唐、华能,其规模分别为4.26GW、2.60GW。

阳光电源特变电工、通威、隆基、正泰新能源为代表的民营电站投资企业,表现不俗,其项目规模均在800MW,成为光伏项目瓜分大户。

以下为各省详细项目名单

拟纳入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名单

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公示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名单中,11个项目共计1.4GW进入该名单。其中,国电投、国能投规模最大,各350MW;华能200MW,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各150MW,京能、大唐各100MW。

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蒙东电网消纳区域申报资格公示表


贵州省:该省参加2020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竞价的项目63个、装机规模5680MW。同时,安排9个项目、装机470MW的备选项目,不增加竞价计划规模,作为同地区计划项目在竞价申报时达不到申报条件的替代竞价项目。同时,63个竞价项目均为农业光伏电站项目。

贵州省2020年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竞价计划

新疆:2020年,新疆具备申报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新增装机规模合计600MW。其中:新疆重点支持申报的伊犁州150MW、克拉玛依市150MW、吐鲁番市150MW、巴州100MW、博州50MW。其他地(州、市)主要解决国家财政补贴存量项目。

河南:《关于河南省拟申报2020年度光伏发电竞价上网项目的公示》共确定符合条件申报项目96个,总规模450M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442.54MW(87个),光伏扶贫项目规模7.46MW(9个)。

此次2020年河南省2020竞价项目中,国家电投规模最大,125.3MW;其次正泰(60MW)、华润电力(35MW),深圳能源(5MW)、安彩高科(12.8MW)均获规模不等的项目。

河南省拟申报2020年度光伏发电竞价上网项目信息表

河北:河北省2020 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名单公示,共有58个项目,3.74GW规模通过河北省初审,参与全国光伏项目竞价。

从项目容量来看,河北国顺新能源的项目规模最大,为1580MW;其次排名靠前的均为能源央企,国家电投(417.6MW)、华电(250MW)、中国电建(200MW)、国家能源集团(183MW)、大唐(130MW)、三峡新能源(118MW)等。

山东: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关于2020年拟申报竞价光伏项目意见的函》中显示,2020年山东拟申报竞价的光伏共19个项目,项目规模为97.6万千瓦;同时,该文件进一步明确提出,根据申报项目承诺,储能配置规模按项目装机规模20%考虑,储能时间2小时,可以与项目本体同步分期建设。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97.6万千瓦项目中,山东本土投资企业所获项目规模的占比为44%,约为430MW,东营财金清洁能源入围项目规模最大,为129MW。

国家电投、大唐以及潍坊吉能均获100MW;中核集团80MW,三峡新能源、华能、阳光电源各获50MW。

2020年山东省拟申报竞价光伏项目名单

江西:近日,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下发关于2020年光伏发电竞争性配置项目电力送出和消纳意见的函。根据文件,原则上同意本批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达3GW,共286个光伏项目。

3GW项目中,大唐所获规模最大,为610MW,其中大唐江西临川区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南区)一期项目的单体规模在286个光伏项目中,容量最大为260MW。 

具体名单可在后台留言获取。

陕西:《陕西省2020年度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信息》共78个项目,总规模175.15万千瓦。其中:地面电站项目30个,总规模163.52万千瓦;全额上网分布式项目19个,总规模为0.67万千瓦;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项目29个,总规模为10.97万千瓦。

广西:广西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度平价风电、竞价和平价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结果的公示》,其中光伏竞价项目49个,装机量1140MW。

光伏平价项目名单

河北省:本次拟安排平价项目24个、2753MW。从区域来看,此次平价项目主要集中在石家庄(908MW)、保定(780MW)、沧州(630MW),其次是邢台(300MW)、定州(150M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除了中广核、 中核、国家电投等央企的身影,该省竞价项目中,林洋、英利、特变、十一科技、江山控股这些民营企业在夺取了一定份额。

河北省2020年拟安排平价光伏项目表

湖南省:2020年湖南省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25个,装机1320MW。其中,自愿转为平价上网的存量项目2个,装机150MW,不占用2020年湖南新增电力送出消纳规模;2020年拟新建的平价上网项目23个,装机1170MW。

从区域来看,此次平价项目主要集中在益阳市、常德市、永州与衡阳等区域。从项目单位来看,大唐集团、国电投、粤电、中广核的项目规模均在100MW以上(含100MW0)。

湖南省2020年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表

陕西省:根据关于陕西省2020年度平价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的公示,陕西省确定了3个450MW平价风电、15个1599MW平价光伏项目,合计2049MW项目进入2020年平价项目名单。其中,120MW项目为存量转平价项目。

从投资企业来看,隆基斩获平价项目规模最多,为300MW;此外,三峡新能源、华能、陕煤集团、大唐等央企以及阳光电源、晶科等民企均获得一定份额。

陕西省2020年平价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信息表

河南省:近日,河南省向国家能源局报送了《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报告》。根据报告,共有69个项目总规模1050MW符合国家申报要求。其中,拟新建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44个共382MW ;存量自愿转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10个328M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地面电站仅有328MW;其余为屋顶光伏项目为722MW,占比为68.8%。

河南省2020年度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信息表

青海省:青海省能源局报送2020年平价光伏项目名单,包括18个项目共计1.2GW,此次吸引到18家光伏相关企业瓜分1.2GW青海平价项目。

青海省2020年平价光伏项目清单

辽宁省:近期,辽宁发改委发布关于报送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的清单,本批拟建项目43个,共计2.15GW。其中包括39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955GW;4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194.4MW。

从项目进展来看,39个光伏项目中,未开工项目19个,共704MW;开工项目14个,共1.13GW;投产项目6个,共120MW。

辽宁省2020年平价上网项目清单

吉林:结合2020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申报情况,确定吉林省本年度新增风电、光伏项目建设规模为181万千瓦,其中集中式风电项目115万千瓦,续建风电项目1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10.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项目28万千瓦,续建光伏项目12.5万千瓦。

从投资企业来看,大唐获得一个最大的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开发权,共计150MW;其次是西勘院与阳光电源各获50MW,另外三峡新能源(40MW)、科陆新能源(30MW)、通威、华电等也有所斩获。

吉林省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清单

湖北:据湖北省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20年平价风电和平价光伏发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的通知》显示,符合竞争配置条件的平价光伏发电项目76个764.246万千瓦,平价风电项目11个111.45万千瓦。

广西:广西发改委《关于2020年度平价风电、竞价和平价光伏项目竞争性配置评分结果的公示》中,光伏平价项目69个,装机量8792MW。

光伏平价项目名单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