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CPIA年度报告 | 2019年逆变器产业发展情况

日期:2020-06-19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9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产业 地面电站 光伏装机规模

全球逆变器产业发展概况

(1)市场需求情况

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115GW,新增装机市场对光伏逆变器的市场需求保持增长趋势,且随着累计光伏装机规模的逐渐增大,存量项目逆变器更换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多。据测算,2019年全球逆变器市场总需求超过122GW。

从需求产品类型来看,全球范围内依然遵循大型地面电站优选集中式逆变器、工商业和住宅分布式优选组串式逆变器的选型原则。其中,印度光伏市场以地面电站为主,超过250kW功率等级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约40%;越南光伏市场也以地面电站为主,超过250kW功率等级产品市场占有率约72%;美国光伏市场以组串式逆变器需求为主,10kW以下功率等级产品(含微逆)市场占有率约22%;欧洲市场同样以组串式逆变器为主,20-250kW功率等级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71%。随着直流1500V技术的成熟和市场接受度的提升,2019年1500V光伏逆变器被广泛应用于美国、印度、越南及西班牙等国的大型地面电站中。据协会统计,2019年采用1500V的光伏系统占比42%,预计未来将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2)市场竞争情况

从产品价格来看,随着传统光伏市场趋于稳定甚至出现下滑,逆变器企业在传统市场中的竞争加剧;与此同时,受中国市场政策的波动影响,中国逆变器厂商出海步伐加速,具备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新兴市场的竞争中,光伏逆变器的全球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此外,逆变器产业逐渐升级、技术不断进步,逆变器的制造成本也逐渐下降。在上述多重因素作用下,2019年光伏逆变器国际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滑。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中国的阳光电源、华为以及德国SMA三家逆变器企业2019年市场占有率依然位列前三甲,其中,阳光电源2019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高达17.1GW;SMA2019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有所突破,达到11.4GW;华为凭借品牌知名度以及全球销售和服务渠道优势,2019年在欧洲市场表现出色,占华为出口的50%左右。协会对有公开数据来源的部分企业出货排名统计如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