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项目最佳收益路径

日期:2020-06-18    来源:太阳能公共事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面组件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关于双面组件在多种支撑方式上的发电增益,行业上有多种数据。仔细判断,存在着很多的伪数据,这里就不细说了。需要强调的是,组件背面对光的收集能力是影响背面增益的主要因素!因此,掌握全天太阳光对组件正反面所形成的直射、反射和散射(天空+地面)机理,才能正确判断该如何科学使用双面组件。

下图是目前引用最多的组件光路径图

下图是一个定量的背景影响图

几年前,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基于晶体硅技术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中实现最低LCOE的最佳方法,是结合双面面板与单轴跟踪器的组合,可以实现比传统系统高出35%的发电量,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焦耳》(Joule)杂志。

对于使用固定倾角组件的项目,研究者们设定面板下缘与地面之间距离为0.6m,而对于安装了跟踪器的光伏项目,则将这一高度假定为1m。他们对正面功率输出为310W的单面单晶PERC组件,与正面功率输出为305W的同类型双面面板进行了比较。

研究发现:跟踪器和双面系统的所有组合方式都可以提高发电量,在非常高的纬度上甚至能提高50%以上。对于相同的安装结构,双面配置的性能优于单面配置;跟踪器配置明显优于固定倾角配置,双轴跟踪器的发电量略高于单轴。与双面固定倾角系统相比,单面单轴系统的跟踪特性可以大大降低LCOE(高达21%)。只有在靠近极点的位置,双面组件从面板两侧捕获光的特点变得更具影响力,并带来较低的LCOE。

在分析的全球地域中,双面单轴跟踪器光伏项目的LCOE对于其中93.1%的土地面积是最低的,而单面单轴跟踪器发电厂的LCOE能在87.9%的土地上排在第二位。因此,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单轴系统+双面光伏组合将最具成本效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