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注意:参与市场化交易风光电量,或将无补贴!

日期:2020-06-05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交易 优先发电权 保障小时数

随着电改进程的推进,风电、光伏的发电量,越来越多的参与市场化交易。然而,参与交易的电量,其电价必然与当初核准的风电标杆电价、光伏标杆电价不相同,此时,补贴该如何计算?

初步了解下来,这部分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量,在现有低交易电价的情况下,可能无法获得补贴。

一、政策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风电、光伏被迫参与电力交易

1、政策很丰满:把风电、光伏项目保护的很好!按照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享有“优先发电权”,保障小时数内的电量不允许参与市场化交易。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的通知》中,一系列配套文件都在反复强调: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项目,享有“优先发电权”,保障小时数内的电量不参与市场化交易。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中提出:

2、现实很骨感:不交易,就弃电!根据《能源》杂志的报道:2017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为16324亿。其中,风电交易电量2300亿千瓦时,增幅为29.6%;太阳能交易电量930亿千瓦时,增幅为76.6%。这些电量,肯定不仅是保障小时之外的电量。虽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有各种文件保障风电、光伏项目的“优先发电权”,但实际执行时是“县官不如现管”,地方自有一些土政策。

1)四川省四川省曾明确发文要求风电、光伏项目在丰水期全部参与市场化交易。

2)宁夏、甘肃等西部省份去年完成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就提到:

法律第14条规定,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检查中发现,个别省份暂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且存在以低于国家有关政策明确的电价水平收购的情况。如宁夏2018年自行制定风电最低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为750—850小时,远低于国家核定的1850小时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甘肃2018年自行设置的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分别为774小时和479小时,距国家保障性收购政策规定的风电1800小时和光伏发电1500小时差距较大;实际风电、光伏发电利用小时数中,大部分电量属于低价市场化交易,发电企业合法权益保障不足。

3)蒙西电网

2020年4月20日,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征求意见稿)》,提出:

结合现有装机规模,给予风电、光伏的保障小时数分别为:

风电:普通项目1500小时,特许权项目2000小时;

光伏:普通项目1200小时,领跑者项目1500小时。

远低于国家给予的保障小时数。

详见:《蒙西:普通风电、光伏项目保电价小时数降至1500、1200h》

可见,随着风电、光伏装机量、发电量的增加,电力改革进程的推进,名义上享有“优先发电权”的风电、光伏项目,往往面临的选择是“要么交易、要么弃电”。前者还能有点收益,因此也不得不参与市场化交易。

所谓的“优先发电权”,在某些省份只是“一纸空文”,政策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二、低电价参与电力交易的电量,或将无法获得补贴

根据《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20〕5号),新能源企业参与市场后降价空间先用于降低补贴。

意思就是: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量,电价下降,首先是补贴降低,补贴降低为0时,降低的才是“煤电基准价”部分。

根据文件原文,当风电、光伏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只有电网企业的收购价格高于煤电基准价的时候,该电量才有机会获得补贴。如果交易电价低于煤电基准价,就无法获得补贴资格。

实际上,在中长期交易当中,交易电价往往是低于煤电基准价的。以广东交易所2019年的统计数据为例,交易价格比煤电基准价平均下发了3.8分~4.5分/kWh!

如果交易电量的结算价格低于煤电基准价,自然就无法获得补贴!

2016年7月,内蒙古的风电项目交易电价甚至出现5分钱的超低电价!《详见:风电项目惊现5分钱交易上网电价!》

可见,参与中长期电力市场化交易的风电、光伏项目,交易电价很难获得高于“煤电基准价”的上网电价。

三、拿什么拯救老电站的项目收益?

近年来,我国市场化交易电力的总量及占比逐年大幅增加,2019年已经占到总用电量的39%,如下图所示。

中长期交易是目前电力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以2019年为例,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2.177万亿kWh,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30.1%。

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电站,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交易中来,当然也包含存量的、多年前就并网的风电、光伏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的处境极为尴尬。

上网电价的两部分,煤电基准价和补贴;

1)按照财政部的新规定,补贴只能按比例支付,无法获得全额补贴;

2)并非所有电量都能获得煤电基准价,越来越多的电量必须参与市场化交易,交易价格大幅低于预期;

3)如果参与交易,即使在保障小时数内,交易部分的电量将无法获得补贴。

如果不参与交易,那将面临大比例弃电,一分钱也米有!

这些情况,都跟当初投资时的情形完全不同,也是投资时没有预料到的!

我们该拿什么拯救这些老新能源电站项目的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