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航空燃料获首个订单!瑞士国际机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日期:2020-06-01    来源:CSPPLAZA光热发电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1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瑞士国际机场 太阳能航空燃料

近日,瑞士苏黎世机场公司(Flughafen Zürich AG)与正在加速推进太阳能航空燃料项目的瑞士初创企业Synhelion SA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

双方合作的短期目标是尽快推进太阳能航空燃料项目并尽早实现以市场价格提供足够数量的燃料,即将建设的试验设施未来生产的合成燃料将由Flughafen Zürich AG直接在机场使用。

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签署国,瑞士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与1990年相比减少一半。Flughafen Zürich AG几乎已经达到了这个目标,而它正在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即:到2050年整个机场基础设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尽管目前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而经济困难,Flughafen Zürich AG公司还是选择与年轻的高科技企业Synhelion SA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将长期支持太阳能合成航空燃料的研发工作。

据Synhelion SA公司CTO Philipp Furler此前介绍,该公司计划分两个阶段销售航空燃料,第一阶段到2022年,实现将基于甲烷合成技术完成太阳能重整后生产的太阳能喷气燃料(碳排放降低50%)进行销售;第二阶段到2030年,实现太阳能喷气燃料的规模化生产,原料全部来自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和水,100%无碳。

而此次与瑞士苏黎世机场公司(Flughafen Zürich AG)成功达成合作,意味着Synhelion公司已非常接近实现第一阶段的目标。

图:Synhelion用于太阳能喷气燃料生产的聚光塔式镜场

图:Synhelion太阳能喷气燃料生产塔示意图

据CSPPLAZA此前报道,苏黎世联邦理工工学院ETH Zurich主导推进的“SUN-to-LIQUID”(太阳能燃油)项目2019年成功实现了首次合成,而Synhelion SA便是ETH基于该计划衍生出来的技术公司之一,该公司主要负责推进太阳能燃料生产技术实现商业化,而另一衍生公司Climeworks则主要负责推进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技术的商业化。

不过,这项很有前途的技术目前仍然面临着一个重大挑战:那就是如何尽快生产出批量合成燃料。据悉,Synhelion SA现在正计划在瑞士建立一个新的试验设施来探索这项任务,预计最早将于2023年左右开始试运行并生产合成燃料。

而最近签署的意向声明则是Flughafen Zürich AG公司的一项承诺,即未来将以成本价从Synhelion SA购买该试验设施每年所生产的全部太阳能航空燃料。而在试验阶段,即使是成本价也将大大高于化石燃料的价格。

尽管电动汽车等替代技术的使用有所增加,但未来机场基础设施运营仍将采用内燃机。Flughafen Zürich AG公司环境保护主管伊曼纽尔?弗莱蒂(Emanuel Fleuti)表示:“我们将在自己的车辆和机器中使用绿色的太阳能可持续航空燃料,这将使我们更接近实现所制定的气候目标。”

事实上,Flughafen Zürich AG已经做好了准备,将通过支付远远高于市场价格的燃料来支持Synhelion SA的项目,而这反过来也将有助于使合成燃料很快实现批量供应,并使其在中期内能够在成本方面与化石燃料进行竞争。

伊曼纽尔弗莱蒂强调,“与Synhelion SA公司的合作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将使我们在构建新的能源生态体系时处于领先地位。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做的不仅仅是将机场作为一个无二氧化碳的基础设施来运营,我们也致力于加快航空业化石燃料的替代进程,使未来的飞行更加气候友好。”

目前来看,在用可持续航空燃料(SAF)替代传统煤油的问题上,Synhelion SA公司的合成燃料生产技术将在航空飞行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目前可持续航空燃料主要来源是回收的食用油和屠宰场垃圾,但未来该来源所供应的燃料必将在某个时间点达到可用极限。而Synhelion SA公司的太阳能航空燃料项目未来则有望提供更加充足的可持续航空燃料,并最终100%替代来自化石燃料的航空燃油。

伊曼纽尔弗莱蒂表示,Flughafen Zürich AG正在致力于加快这一进程,并希望通过更大规模推广该技术来快速增加合成燃料供应和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为实现这一目标,Flughafen Zürich AG呼吁其他经济体和政治家携手创造条件,特别是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以使气候友好型航空尽快成为现实。而目前政治家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思路是,即通过更加广泛而严格地二氧化碳限制法案以提高机票附加税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