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KAUST开发的聚合物凝胶可通过吸收水蒸气来冷却太阳能电池板

日期:2020-05-13    来源:cnBet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1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冷却技术 聚合物凝胶

鉴于太阳能电池板位于阳光直射下,不言而喻,它们会变得非常热。而现在科学家开发的一种新凝胶可以帮助冷却它们,而不需要使用任何电力。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开发的聚合物凝胶含有氯化钙和碳纳米管。这种材料具有很强的粘性,因此可以很容易地贴在现有光伏板的背面。

在夜间,氯化钙(一种强大的干燥剂)会将水蒸气从潮湿的空气中吸引出来,进入凝胶中,在那里以液体的形式储存起来。这种凝胶在吸水时膨胀,有可能使其干重增加一倍。在白天,碳纳米管会吸收太阳能电池板的热量。一旦有足够的热量传入凝胶中,储存的水就会变热,变成水蒸气。然后它就会从凝胶中蒸发出来,将热量带走。

在实验室里,当在人工光照下对太阳能电池板进行测试时,发现这种完全含水的材料可以使电池板的温度降低10℃。后来在室外自然阳光下进行测试时,该凝胶的温度下降幅度更大,将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率提高了19%。

“我们相信这种冷却技术可以满足很多应用的要求,因为水蒸气无处不在,而且这种冷却技术很容易适应不同的尺度,”博士后研究员李仁元(音译)说。“这种技术可以做成小到几毫米的电子设备,大到几百平方米的建筑,甚至更大的规模,用于电厂的被动冷却。”

近日,由王鹏(音译)教授领导的一篇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