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浙江泰顺光伏扶贫项目初见成效

日期:2020-05-12    来源:温州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1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小康工程 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扶贫,具有适应范围广、建设周期短、预期收益稳定等优势,在各种产业扶贫模式中脱颖而出,被列为国务院扶贫办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作为省“光伏小康工程”实施县,泰顺的光伏扶贫项目已初见成效,惠及2.4万名低收入农户,光伏项目成为“电”亮脱贫路的惠民工程。

4月30日,记者来到泰顺县西旸镇,了解到这个小镇正在打造“飞行小镇”,还即将上马“空中看光伏”等项目。

800亩宜林地披上“龙鳞”

55个村享受分红

在泰顺县西旸镇双旸村、面前岭村、瑞后村,大安乡下塔村等地,有800亩宜林地披上了“龙鳞”,这里就是泰顺县“光伏小康工程”项目所在地。2017年,泰顺县被列为省“光伏小康工程”实施县,计划用2年时间建成22.836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预计总投资17350万元,设计年发电量2300万度。

“我们尽量使发电站发挥最大的效益,政府拿到收益后可以用来更好地扶贫。”泰顺兴农发电站站长李以宏介绍,泰顺兴农30MWp农林光互补光伏小康项目,是省重点扶贫项目,项目扶贫范围面向全县,全县55个经济薄弱村的村集体参与项目投资,每年享受分红,惠及2.4万低收入农户,人均每年可获得500元-800元的增收。

记者在发电站看到,这个兴农光伏小康项目,结合了当地农业特色,采用林农光互补的创新形式,在梯田上架设光伏组件发电,并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喜阴农作物及低矮灌木,例如白芨、三叶青等中草药。

李以宏表示,他们开展光伏项目,紧紧围绕着“兴农”这一关键词,不仅要注意不让水土流失,还要扩宽农业发展渠道,以生态农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形式,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

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

精准扶贫更有底气

提起这个光伏项目,瑞后村党支部书记周家区喜笑颜开。他说,铺设光伏组件需要大量的宜林地,村两委为此挨家挨户做工作,完成了土地流转的任务,他们告诉村民,这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善事,事实证明,村集体确实获益不少。

“我们村很穷,低保户和低收入农户接近20个,但我们这里资源少、位置偏僻,5年前,一年的村集体收入还不到一万元,连垃圾清运费都不够。”周家区说,光伏项目落地后,土地流转的租金、每年递增的分红,再加上其他扶贫项目的支持,村集体的收入达到10多万元。

他说,有了这些钱,他们村的精准扶贫有了底气,加强对低保户和低收入农户的帮扶、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都有了稳定的资金来源。

在采访中,他还带记者看了村口的“飞行小镇接待中心”。

“镇里正在打造‘飞行小镇’,将来肯定会来很多的游客,村民们开店、开民宿、卖农产品的路子都宽了。”周家区说,“飞行小镇”开始建设后,镇里多了很多的就业机会,留守村里的劳动力,基本都找得到工作,这样一来,大家的收入更多了。

空中看光伏

打造“飞行小镇”经济

周家区所说的“飞行小镇”的核心项目,就是浙南运动飞行营地。

“我是西旸人,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这些年主要做航空领域的生意。我的初中老师是前任西旸镇委书记,他来四川招商引资的时候,劝我回家乡发展。毕竟是老师,我不好推辞,而且我也想为家乡做些贡献,就回来了。”浙南运动飞行营地负责人周行贵说,这个营地总投资3亿元,是浙南山区首个低空旅游开发新兴项目、首个承担应急公共安全服务项目、首个飞行文化特色项目,也是浙南地区建设规模大、飞行空域广、飞行体验项目多的航空飞行营地。

他还说,该营地在2018年4月28日泰顺西旸首届航空旅游嘉年华之后开始规划和筹建,于2019年9月完成第一期建设目标,并于当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建成有滑翔伞基地、直升机机库(拥有三个停机坪)、火烧墩星空营地、热气球体验区、轮式动力伞和动力伞三角翼体验区。

他计划发展配套产业链,为家乡培养飞行员及维修人才,助力打造飞行小镇,改善家乡面貌。

西旸镇副镇长林贤在告诉记者,光伏项目每年每亩地12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给原本从这片山坡地上得不到多少收益的村民带来了额外的收入;项目建设吸纳了本地五六十名村民,增加了就业;并网发电后,项目的维护等相关工作,同样吸纳不少村民参与。

“有了这个新能源项目,我们还能做很多文章。”林贤在说,“首先可以结合西旸的双峰山滑翔伞和热气球基地,增加‘空中看光伏’的活动,其次可以将此项目打造成为泰顺县科普实践基地之一,成为泰顺县中小学生学习光伏发电科学知识的研学地。此外,铺设了光伏面板的这块山坡地,还能发展农、光互补产业,实现这片山坡地的效益最大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