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设计院系与民营光伏设备商的EPC之争:各有所长,却必须同台“斗艳”

日期:2020-05-07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0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EPC 光伏设备企业 光伏企业

中国光伏电站EPC业务正成为“香饽饽”。

不仅有以中国能建系、中国电建系的若干设计院在纷纷进入光伏电站EPC业务,以特变电工、阳光电源、隆基、正泰、晶科电力、阿特斯等为代表的民营光伏设备企业也开始大规模切入这一领域,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除了借助EPC施展其强大的项目开发能力之外,还可以借机“带货”。

EPC设计院系:大基地模式下的“赢家”

纵览公开的EPC招标,最后的中标企业大部分都由这两大系的设计院揽入麾下。

在领跑者基地、特高压配套电源基地以及平价的大基地模式下,从前期规划到后期EPC业务,设计院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深度参与了光伏产业的发展。

其中,电建系的上海院、西勘院、吉林院、中南院等几乎承揽了六七成的光伏领跑者基地的申报规划;在光伏电站设计及总承包业务中,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电建系的成勘院、海南院以及能建系的云南院、山西院、西北电力设计院等均有不错的业绩。

某行业资深设计人士告诉光伏們,电力设计院在参与光伏电站项目中,设计集成和项目优化能力是最明显的优势,通过极端优化,降低造价同时提升发电收益,这在平价时代将尤为突出。

实际上,进入平价/竞价时代,精细化设计已经成为满足收益率要求的一个基本准则。河北能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在2020年平价会议上表示,竞价/平价项目设计需要从组件、方阵、总平面、电缆、支架基础、跟踪系统等多维度进行优化。

以组件倾角为例分析,最大倾角一定是最优的吗?经过多方案的比选,董晓青团队发现,随着纬度的降低,最大发电量倾角较最大辐射量倾角提升发电量的比例逐步升高。阵列安装倾角的选取不单单是辐射量一个因素所决定的,阵列倾角的选择应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综合发电量、租地面积、租地费用等因素来确定。如果土地范围有限,可考虑适当降低间距和倾角。

这从侧面反映出,在助力光伏电站降低度电成本、实现平价的征程中,中国能建、电建这两大网罗了电力设计领域专业人才的设计院系将在其中扮演不可替代的角色。

另一方面,设计院参与光伏电站EPC的另一优势在于,从最前端就比较清楚项目情况。在大基地的模式中,因在前期的规划中便需要设计院的深度参与,所以对于项目后期的总承包业务来说,设计院占据了先发优势。

隐形冠军:崛起的民营光伏设备商

在光伏行业EPC领域,还有更多的“隐形”标段——从开发、设计到建设、运维一条龙服务,这个角色更多的是由具备极强项目开发能力的民营企业来担任,比如阳光电源、隆基、正泰、晶科电力等出身于传统光伏、电力设备商的光伏企业正快速切入这一领域。

某一从事该业务的资深人士认为,在EPC领域,设计院和民营光伏设备企业各有所长,相比之下民营光伏设备企业模式稍占优势,“现在没有国补拖欠,我们出售电站会比较顺畅,只要解决开发资源,同时我们又有自己的EPC公司,成本控制会比较到位”。

从民营企业自身的特点来说,项目开发能力强、决策快速效率高、商业模式较为灵活等均是这些企业切入光伏EPC业务的优势。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光伏电站项目的开发能力,而这恰恰是目前主力投资商所欠缺的。

2019年以来,进入光伏投资领域的大央企、地方国企不断增多,除了最大的光伏电站投资商国家电投之外,大唐、华电都在2020年加大了光伏电站的投资力度,此前就深耕光伏电站投资的中广核、三峡、华能也不甘落后。尤其是大唐集团,在跟踪到的项目备案中,大唐已经一马当先的备案了超过3GW的光伏项目。

此外,广东能源集团(粤电)、广州发展新能源、鲁能、浙能、深能等地方国企也开始深度逐步扩大光伏电站投资占比。

然而,对于在光伏投资领域参与度较浅的央企、国企来说,光伏电站开发涉及多个环节,从土地到电网、政策,细节繁琐而复杂,收购与联合开发成为了最佳的选择。

这就衍生出像阳光电源、正泰、隆基等设备制造商参与光伏EPC的市场空间。这些民营企业历经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也积累了一批有经验的光伏项目开发团队。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这些民营企业来说,绑定大型央企国企合作开发项目,不仅可以拉动产品出货,还可以赚取开发建设的利润,这对于整个产业日益摊薄的盈利空间来说,是一种较为可观的盈利方式,可谓一举多得。

以阳光电源为例,其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光伏系统集成的营收79.4亿元,在全年130亿的总营收中,比例已经提升至61%。截止2019年底,阳光电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电超过9GW。有数据显示,2020年阳光电源已经签署或备案拟建的光伏电站项目约为3.5GW。

EPC价格破3元/瓦,价格压力骤现

尽管有不少企业看好光伏电站EPC业务,但随着系统造价的降低加上竞争激烈,整个行业都在降价的压力之下,这也不可避免的压缩EPC的盈利空间。近期,有EPC报价已经突破3元/瓦,尽管EPC价格受招标范围影响,价差较大,但对于EPC企业来说,这一底价也加大了来自业主端的压力。

“同业竞争态势更加恶劣,尤其受疫情影响,原本国外输出的EPC产能,迫于生存向国内发展,挤压市场空间,使得本来就激烈的EPC市场,更加恶劣,大家都想活下去。另一方面,业主的很多风险成本不断向EPC方转移,例如征租地、手续办理等。这使得本身就微薄利润的EPC的抗风险能力变的更弱”,上述人士补充道。

此外,该人士提醒道,新能源行业是个赌博场,真假李逵很多,如何筛选优质项目、优质客户尤为重要,尤其很多需要垫资的项目,一不小心深陷其中万劫不复,所以在选择EPC时,项目的风险判断能力尤为重要,凭借专业的经验,设计院能从增量服务上提供更多的价值。

其实,归根到底,对于业主来说,EPC模式整合设计、采购及项目建设端的资源,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但在光伏电站领域,EPC方不仅要承担来自土地、电网手续端的风险,还需要在已经利润微薄的缝隙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未来,在光伏电站进入平价微利时代之后,EPC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EPC方同样也是项目质量的把控者,优选专业、合格的EPC企业将是保障整个项目收益率的基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