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市值增210亿、1年签66亿订单!晶盛机电、金辰、迈为等光伏主流设备企业市场空间广阔!

日期:2020-05-04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郝睿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0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设备 晶盛机电 太阳能电池

近期,正值光伏上市企业2019年报密集披露期,相对市场体量不算大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成绩单”较为亮眼。

不到6个月,总市值增长超210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业内主流的光伏设备企业,诸如晶盛机电、捷佳伟创、帝尔激光、迈为股份、上机数控及金辰股份6家均实现盈利,其净利润区间在0.60亿元至6.37亿元。

其中,A股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一直专注太阳能电池激光设备制造的帝尔激光2019年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营收、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分别达到91.83%,81.74%;

而光伏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则双双拿下“营收王”、“盈利王”,2019年度实现营收、净利分别达到31.10亿元,6.37亿元。

值得注意是,自2019年以来,光伏设备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其毛利率与净利率排名较为靠前。其中帝尔激光的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高达49.57%,35.61%,位居光伏企业净利率榜首。

同时,上述光伏设备企业的资本实力愈见强大。

仅从市值这一重要参数的变化就可以窥视,不到半年时间,八成以上企业的总市值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截至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发稿前,6企总市值712亿元,增长了超210个亿,与去年11月相比增长了超210个亿,晶盛机电与捷佳伟创的市值更是飙升了48%左右。

究竟哪些细分业务领域成为这些企业的“营收支柱”?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进一步分析来看:

营收方面,捷佳伟创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营收最高,达到25.27亿元;其次是晶盛机电晶体生产设备营收,为21.73亿元;

营收增幅方面,金辰股份的光伏组件自动化设备营收增幅攀升至1462.08%;

而帝尔激光的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业务最赚钱,毛利率高达55.93%;

搭上“扩产”顺风车:

1年内6企签署订单66亿!

行业人士都了解,光伏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位于光伏产业链中上游, 与光伏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行业景气程度呈现较高的一致性。

随着2019、2020年组件、电池片端的企业驶入扩产快车道,以晶盛机电、金辰股份、迈为股份为代表的光伏设备企业纷纷搭上了光伏龙头的顺风车!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从各大企业披露的2019年度公告中中亦可循迹,大手笔的订单来自于诸如隆基、晶澳、通威、中环、天合、晶科、东方日升等第一梯队企业;

其中,6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签订光伏设备重大合同66.25个亿;晶盛机电这一老牌设备企业成为大赢家,其落地订单金额高达26.7亿元!

据悉,2019年7月晶盛机电与四川晶科能源签订了9.54亿元的单晶炉及配套设备供货合同;随后在12月,晶盛机电与中环协鑫签订了12.1亿元全自动晶体生长炉采购合同。

在下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上述设备企业做到了订单饱满,为其业绩提供了基础保障。

各大企业抢占技术制高点

大尺寸、HJT引领设备迭代

另外,在技术研发上,这些光伏设备主流企业也在持续加强,试图占领技术“制高点”,一方面应对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带来的风险,一方面提升整体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下表看出,各企业2019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均有所增加,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研发费用同比更是提升97.18%、139.59%。

众所周知,过去的2019年是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关键年头,也是光伏技术实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技术变革之年。PERC、叠瓦、双面双玻、半片等高效率低成本产品层出不穷,以166、210为代表的大尺寸硅片备受瞩目,光伏电池逐渐从 P 型电池向 N 型电池过渡,产品升级和设备国产化需求进一步提高。

除了受益于下游光伏投资扩产规划的频频落地,光伏技术的迭代催生了对光伏专用设备的大量需求。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这些光伏设备企业“各施加拳脚”,其技术发力也各有侧重。

大尺寸硅片快速落地  帝尔激光、晶盛机电设备及自动化控制系统应运而生

以研发增速近97.18%的帝尔激光为例,该企业的2019年度研发项目近10余项,其中针对大尺寸硅片激光应用技术的研究项目已经形成量产。此外,对于行业热议的HIT高效电池、TOPCON 高效电池激光技术等应用项目已列入规划研究。

晶盛机电2019年成功研制出新一代光伏单晶炉,可满足G12硅棒的全自动生长。同时,针对G12大尺寸的专用金刚线切片设备,以及G12电池片的高效叠瓦组件焊机全自动生产线也应运而生。

高效HJT备受青睐  捷佳伟创、迈为前瞻布局

2019随着HJT产线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捷佳伟创异质结电池全工序装备取得突破,并实现设备全面国产化。

迈为股份积极布局HJT整线设备,2019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双头双轨、单头单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线各50条”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可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多家证券机构也提及,PERC及PERC+为近两年高性价比首选。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近期也分析得到,从1-4月光伏企业近235GW的产能规模中,PERC仍为技术布局主流。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设备行业存在的潜在风险是对大客户的依赖性较强。面对目前海外疫情扩散,全球经济增长承压对光伏未来扩产节奏带来的不确定性问题,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发现,有些企业已在积极探索“双腿走路”。

例如,上机数控以去年在内蒙古包头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为发力点,正在逐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今年1月,弘元包头与天合签署了单晶硅片销售合同,2020年天合光能向公司采购单晶硅片3.67亿片,预计合同金额约12.15亿元(含税)。

业内人士表示,经济大环境的调整对于企业有利有弊,对于优秀的企业而言,反而是一种机遇,可以大幅度拉开与同行企业的差距,夺得更多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