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解读:日本新能源的发展背景与“ERAB”

日期:2020-04-22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新能源 海外光伏 能源安全

日本,作为资源匮乏的小国,以石油为首的能源资源大部分依赖于海外进口。

其脆弱的能源供应结构问题一直困扰着整个产业界,例如石油对中东的依赖度占总体能源供应的约五成左右,中东局势稍有变动,将严重的影响日本国内的能源安全与稳定供应。

在世界经济加速全球化的过程中,日本因能源成本与其储量,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相对处于不利的位置。

这一劣势直接相当于变相的提高了国民的生活成本,降低了整体产业的竞争力,在国家层面上埋下安全隐患。

因此寻找能源方面的替代与变革迫在眉睫,日本政府引入太阳光,风力,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并在进10年内大力发展。

其目的除了通过能源多样化来强化能源安全保障、创造低碳社会之外,从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创造和扩大就业机会的观点来看也极其重要,并且有望依靠新能源推进区域经济活性化。

日本新能源发展的的背景

光伏整体来说是日本发展最快的新能源,在近10年里,光伏受到很多个人及企业的广泛关注、参与太阳能行业的业者也越来越多。

那是什么导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挤入能源热潮?这这里小编总结概括4个重要原因。

原因①

作为国家保证销售20年的事业,作为实现长期固定销售额的投资对象受到关注。

原因②

光伏发电,一般企业即使没有特别的技术和技术优势也能参与建设。

原因③

清洁能源的环保形象和打破只限大企业参与的发电事业,促进了个人投资并带来了新的商机等,吸引了很多企业家的关注。

原因④

普通投资者可以承受的出资金额,具体来说一所2000万日元以下成本的光伏发电站,表面收益率可以达到10%以上。提供了日本独有的低压电站投资项目。

“危机”下的“机会”与“ERAB”

机遇往往与风险并存,合理的面对危险往往能给予我们新的希望。

在这个角度上,或许与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相互吻合,所谓商机,就是在发展中出现了新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产生的机会。能否看到新能源产业未来所遭遇的危机,并提前未雨绸缪,这点对企业和投资者来说也是极其重要的。

这段让我们来展望下未来3到5年左右新能源产业的趋势与技术发展,并以实现“ERAB”所需的技术难点作为切入点来进行探讨。

“ERAB”指的是将地理上分散存储在的光伏发电、燃料电池、蓄电池等的“能源资源”通过通信技术集中起来,以系统运营者的调整能力,提供削减能源成本、避免再生能源的输出抑制,并用来解决各种问题的一种“能源资源综合商务”模式。

我们以发生在2014年的日本九州电站的九电危机为例来详细阐述。 2014年4月开始,由于FIT的价格下降,打算在3月内申请连接系统的企业纷纷涌向各电力公司。特别是九州电力拥有很多适合太阳光发电的土地,其连接申请集中在了一起。

在申请量全部被连接的情况下,即使在天气晴朗用电量不高的春秋之际,太阳能发电与风力的发电量居然大幅超过管内的全部电力消耗的总和,导致了供需不平衡最终造成了停电的发生。

其中能总结的重要的两个问题点是:

1)供电网的边际有限。

2)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话,有可能发生连锁停电。

无论哪一个,原因都在于“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不均衡。风力发电站应该设置在风强的地方,太阳光发电站也应该尽量设置在便宜且广阔的土地上。

也就是说,如果发电量越多、成本就越低的经济原理发挥作用的话,发电站的候选地必然会成为人口较少的地区。

并且因为是在电力需求低的地方发电,所以必须向电力需求高的城市和工业地带供电。从而必然会导致供电距离的过于遥远。

第二个不平衡的问题是,风和太阳都是依靠自然发电,如果在人需要电的时候自然地输电的话,会给无法蓄电的交流电力带来很大的负面效果。

从以上的事情可以推测出今后新的商业机会的潮流为:

①在有需求的地方发电。也就是说不向距离过于遥远的地方输电。

②使需求和供给一致。也就是说控制供求平衡。

而且,这些商机必须是以激发投资热情的小型化高收益发电站为要素的组合模式。

利用太阳能和风发电,提供家庭电力消费,如果还有剩余电力,就应该通过“ERAB”进行调整,来判断是给他人送电,还是蓄电。

现在,电力公司的火力发电站也承担着这个供求平衡控制。测量各个发电站输出侧的功率频率,如果其频率变高则降低发电量,如果频率变低则提高发电量。

而在未来这种多地点分散式的小型发电站也应该遵守这种简单的规则来进行优化调整,而不是通过中央集权式的管理方式,而设计这种分散式发电站的各自判断的标准和技术也成为为了其发展不可缺少的配套软体,值得各大企业和研究人员深入开发与研究。

另一方面,一般中小企业也能着手解决的方向是,增加想达到能源“自力更生”的家庭和企业的客户群体。

这与其说是技术方面,其实更倾向于BCP(事业继续计划)方面的需求,所以即使没有技术能力,也可以通过营业能力和提案能力来推进。

不过尽管如此,中小企业在技术方面的机会也有不少。那就是思考过剩电力的活用方法。

其构思能力极其重要,有必要大胆地转换想法。比如与农业并设型的太阳能共享、氢精炼、虚拟货币的挖掘等也是不错的例子,而能找到更为突出的使用途径的企业将有望成为下一个自然能源产业的领头羊。

我们知道至今还有许多发展中的国家与地区,还没有完善的输电网。

因此如果能在日本构筑这种自家消费型式的小型发电站并完善ERAB体系,然后将其提供给东南亚各国的话,将会成为日本重要的一大出口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