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系统开关跳闸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日期:2020-04-21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系统 开关故障 断路器选型

光伏系统中,电气开关主要有两个方面作用:一是电气隔离功能,在安装和维护时,切断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柜和电网之间的电气连接,给操作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这个动作由操作人员主动实现;二是安全保护功能,当电气系统发生的过流、过压、短路过温及漏电流时,能自动切断电路,以保护人身和设备的安全,这个动作是开关自动实现。

因此,当光伏系统如果出现开关跳闸,其中的原因是开关可能出现过流、过压、过温、漏电流,下面分析每一种情况产生的原因的解决方案。

1电流原因

这种故障最为常见,断路器选型太小或质量不过关。设计时,首先要计算电路的最大电流,开关的额定电流要超过电路最大电流的1.1倍到1.2倍。判断依据:平时不跳闸,只有当天气很好,光伏系统功率较大时才跳闸。 解决方法:更换额定电流大的断路器或者质量可靠的断路器。

小型断路器有C型和D型两种,这是脱扣类型,C型与D型的区别在于短路瞬时脱扣电流的不同,过载保护是相同的。C型磁脱扣电流为(5-10)In,就是说当电流10倍额定电流时跳闸,动作时间小于等于0.1秒,适用于保护常规负载。D型磁脱扣电流为(10-20)In,就是说当电流20倍额定电流时跳闸,动作时间小于等于0.1秒,适用于保护具有很高冲击电流的设备。当开关前后有变压器之类的电气设备,断电后有一个冲击电流,应该选择D型断路器,如果线路没有变压器等感性设备,建议选择C型断路器。

2电压原因

这种故障比较少见,断路器两相之间,有一个额定电压,一般单极为250V,如果超过这个电压就有可能跳闸。原因可能有两种:一种是断路的额定电压型选错;二是当光伏系统的功率大于负载用电功率时,逆变器提高电压往外送电。 判断依据:用万用表测量断路电压,超过了断路器的额定电压。 解决方法:更换额定电压更高的断路器,或线径更大的电缆,降低线路阻抗。

3温度原因

这种故障也较常见,断路器标注的额定电流,是器件在温度为30度情况下能长期通过的最大电流,温度每升高10度电流减少5%。而断路器因为有触点存在,也是一个发热源。造成断路器温度过高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断路器和电缆接触不良,或断路器本身触点接触不好,内阻大,导致断路器温度升高;二是断路器安装的地方环境封闭散热不好。

判断依据:断路器动作时,用手去摸,感觉温度偏高,或看到接线端子有温度偏高,甚至有烧焦的气味。

解决方法:重新接线,或更换断路器。

4漏电原因

线路或其它电器故障,其它用电设备漏电,线路漏电,组件或直流线路绝缘层破坏。

判断依据:组件正负极和交流相线之间,组件正负极、相线和地线之间绝缘电阻低。

解决方法:检测和更换有故障的设备和电线。

当因漏电故障造成的跳闸时,必须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方可重新合闸,严禁强行合闸。漏电断路器发生分断跳闸时,手柄处于中间位置,当重新闭合时,需先将操作手柄向下扳动(分断位置),使操作机构重扣合,再向上进行合闸。

光伏系统如何选用漏电保护器:由于光伏组件安装在室外,多路串联时直流电压很高,组件对地会有少量的漏电流,因此选用漏电开关时,要根据系统大小调节漏电流的保护值。一般常规30mA的漏电开关,只适合安装在单相5kW或者三相10kW以下的系统,超过这个容量,要适当提高漏电流的保护值。

光伏系统如果配置了隔离变压器,可以减少漏电流的发生,但如果隔离变压接线错误,或者本身有漏电问题,也有可能因为漏电流而跳闸。


总结

光伏系统发生开关跳闸事件,如果是安装较久的电站,其中原因可能是电路的接线问题或者开关老化的问题。如果是新安装的电站,有可能是开关的选型不当、线路绝缘不良、变压器绝缘不良等问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