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隆基:超3GW的双面应用经验,教你如何实现更优发电增益

日期:2020-04-01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0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双面组件 光伏发电 隆基光伏

产品自身的低衰减、高增益等特性进一步提升了双面组件价值,双面组件成为当今标准化产品之一。那么关于如何在实际应用中达到更优的双面发电增益?关于双面技术的“灵魂发问”来了!

Q:双面组件如何根据具体应用来选择?

在地表反射良好的条件下优先推荐双面组件,双面组件更适合应用在大型地面电站与平屋顶(平屋顶建议对地表做反光处理)。

Q:隆基有哪些双面组件产品?

2017年,隆基推出基于双面技术的Hi-MO 2组件,成为行业内最早开始向全球推广PERC双面电池技术于产品的企业。2018年,隆基结合双面PERC技术与半片技术推出了Hi-MO 3组件。隆基双面产品的可靠性经过时间验证,不断引领双面技术的发展。

2019年5月隆基基于M6硅片推出了166版型双面半片高功率组件Hi-MO 4,同时具备“双面技术”、“更高功率”、“更低BOS成本”,将双面PERC产品推向又一个高潮。

Q:隆基双面组件在设计上有哪些特点?

隆基有框双面组件采用2+2mm玻璃,组件重量明显更轻,封装材料使用了POE(聚烯烃),POE具有高阻水、高紫外稳定性及抗PID等明显优势。

隆基双面组件标配30mm边框,可承受5400Pa正面载荷,可长边安装,且短边无C面减少了对背面受光的遮挡,在实际应用中更便于安装,且不会影响组件的发电效果。

隆基双面组件背面使用了镀铀网格玻璃(白色釉面填满组件中电池间的空隙),背面玻璃封装较透明背板具有更高的透光率,并且透光率随时间变化较小,因此正面功率与综合功率更高,双玻封装技术自2010年出现以来在可靠性方面已得到充分验证。

Q:影响双面组件背面辐照(发电增益)的因素有哪些?

双面组件主要利用地表反射光与直接收到的散射光,影响因素包括:

① 地表反射率。与发电增益正相关。

② 安装高度。高度越高背面受光均匀性越好,与发电增益正相关,高度达到一定值后发电增益基本保持稳定。

③散射光比例。与发电增益正相关,因散射光可以直接被背面接收,所有早晨、傍晚、多云等散射光比例高的情况下背面发电增益明显提高。

④GCR(地表覆盖率)。与发电增益负相关,因阵列密度越高,地表受光越少。

⑤纬度。根据模拟结果,纬度也会对发电增益略有影响,与发电增益正相关。

(参考影响双面组件发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Q:双面组件在系统设计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① 支架设计上,需避免支架对组件背面的直接遮挡,另外应减少电缆、汇流箱或组串式逆变器对组件背面受光的影响。

② 安装高度方面,组件最低点离地高度建议1米以上(优选1.5m),此时背面受光会比较均匀,沙地等较好地表反射条件下优选的高度为1.5m。

③ 双面组件的工作电流高于单面组件(电流增益与发电增益相当),因此对于高辐照地区需要注意组串式逆变器或汇流箱的电流承载能力,目前主要逆变器制造商已推出了匹配双面组件的组串工作电流可达12.5A、13A的组串式逆变器。

Q:隆基双面PERC组件多发电有哪些证明?

① 国电投黄河水电格尔木80MW大型双面电站,全部采用了不遮挡组件背面的平单轴支架,搭配隆基20MW双面组件。根据反馈,2018年上半年隆基双面组件相对其他类型双面组件具备更佳表现,相对平单轴支架上的常规单晶发电量提升达15%以上。(参考发电增益超15%,隆基20MW双面组件实证中优势凸显)② 库布奇336kW双面实证项目中,隆基双面组件配合12.5°斜单轴支架,相对于多晶组件+固定支架多发电25%以上。

③ 隆基泰州实证电站,双面组件安装于水泥地表,搭配固定支架,相对多晶组件多发电10%,在反光材料上(反射率70%)相对多晶组件多发电25%。

④ 合肥梁园水面电站采用隆基双面组件+固定支架,相对多晶组件多发电7%。

除以上部分国内实证数据,隆基与第三方权威机构TUV南德、TUV莱茵、电器院、RETC等在全球不同环境下建立多个实证电站,在实测结果中双面增益均符合甚至超出预期。

Q:如何定义隆基在双面领域的影响?

▲隆基全球典型双面项目(截止2019年底)

隆基通过双面单晶PERC技术引领了双面产品的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双面组件出货量最大的组件制造商,应用案例已遍布全球。截至2019年12月,隆基双面PERC组件出货量已超过3.0GW,全球排名第一,发电增益与可靠性已得到充分的客户检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