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27.7%!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刷新世界纪录

日期:2020-03-12    来源:cnBeta.C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2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钙钛矿电池 太阳能电池 电池效率

随着技术变得日渐高效和廉价,绿色能源产业中的太阳能光伏面板行业,也迎来了蓬勃的发展。不过近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的研究团队,刚刚打破了太阳能电池的能效纪录。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开发的新型钙钛矿 - 硅串联太阳能电池的能量转化效率,已经达到了 27.7% 。

要知道五年前,行业纪录还只是 13.7% 。即便是两年前的 25.2%,AUN 的新方案还是增长了不少,且未来几年还有继续突破的潜力。

相比之下,目前大多数基于硅材料的商用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普遍在 20% 左右。不过鉴于硅和钙钛矿都能够很好地将转化太阳能,ANU 研究团队决定将之结合起来。

据悉,两种材料能够吸收不同波长的光,其中硅材料主要针对红光与红外光,而钙钛矿主要面向蓝绿光。

为充分利用这一特性,研究人员将半透明的钙钛矿组件,堆叠在了硅组件之上。

换言之,太阳光会先被滤除蓝绿波段的能量,然后再被吸收红光与红外波段的能量。这样的设计,可以让顶层设计变得更加高效。

首席研究员 The Duong 指出,其使用了正丁基溴化铵这种新材料来涂覆光伏面板的钙钛矿活性层,特点是以二维化的形式排列。

这种材料有助于减少钙钛矿活性层表面的缺陷,从而提升这类光伏面板的性能。目前研究团队正在积极提升效率和赶上商业化进程,预计可在 2023 年实现 30% 转化率的目标。

有关这项研究的细节,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