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自清洁纳米薄膜,光伏电站的福音​

日期:2020-03-11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1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热电站 清洁纳米薄膜产品

  自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布以来
  清洁能源的发展一直如火如荼
  而清洁能源采光面落灰
  导致的发电量下降问题
  引起越来越多的行业关注
  早在2018年初始,中央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一行业痛点难点问题,本着科研必为生产服务的精神,集中科研力量,在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技术攻关,研发出一款针对清洁能源的自清洁纳米薄膜产品,同时一鼓作气,于2019年在河北、甘肃分别开展了光伏电站光热电站的示范项目,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有力地解决了这一困扰行业许久的难题。
  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
  能让灰尘消无踪的黑科技产品
  叫做“自清洁纳米薄膜”。
  拥有了它,光伏光热
  这些靠“天”吃饭的清洁能源
  发电效率会大大提高
  大家或有疑惑,自清洁薄膜和发电效率有什么关系呢?光伏、光热这些清洁能源对采光面的洁净程度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在户外环境下,灰尘会“不识趣”地在采光面上逐渐堆积,脏污了采光板不说,更会对太阳光“百般阻挠”,发电效率自然就受到影响。但如果在采光面上涂上一层自清洁薄膜,使它带上“清洁光环”,那么脏东西就会自动“退散”,太阳能的利用率高了,发电效率自然就up!up!up!
  这么神奇的效果是怎么实现的呢?自清洁纳米薄膜存在一种独特结构,这种结构会大大降低灰尘与薄膜表面的结合力,把灰尘“拒之门外”。当然,我们还有一个强力助手,就是大家很熟悉的水,与灰尘污垢相比,水与薄膜表面更为亲密,也就是亲和力更强,当水接触到涂覆表面时,就会迅速铺展,形成一层均匀的水膜,通过重力等作用可将灰尘污垢带走,从而实现自清洁的效果。
  光说不练假把式,效果好不好,还得实践出真知。将一半涂膜一半未涂膜的玻璃在室外放置观察。三个月后,未涂膜玻璃已经“灰头土脸”,而涂膜玻璃依然“光彩依旧”,这效果简直杠杠的。
  
  中国科学院检测中心对涂膜光伏组件进行了检测,涂膜后光伏组件的发电功率立马提升了1.26%,原来这款自清洁薄膜产品不只具有自清洁的效果,同时还可以使光更多的透过玻璃,从而进一步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这就是它的另外一个功能——增透作用。在户外放置45天后,涂膜光伏组件的发电功率比未涂膜光伏组件的发电功率提升了3.45%。这就是自清洁功能的功劳。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自清洁功能和增透效果的协同作用下,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想不增长都不行。
  目前,国家电投这款自清洁薄膜产品已在甘肃某光热电站,河北某光伏电站进行了工程示范。大量现场数据表明使用了本产品以后,光伏电站发电量稳步提升,发电量提高了近3%;光热电站发电量提升约2%,清洗频率降低40%左右。
  


 
  我们的产品不光性能优异,质量也十分过硬。在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层层检验下,自清洁薄膜的附着力、硬度、耐水性、耐酸雨、耐碱性、耐紫外线老化性和接触角等等一系列硬件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正是在中央研究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下,项目组始终不忘初心,攻坚克难,一步步突破技术瓶颈,实现核心技术创新,完成了从实验室技术到工程示范的成果转化,形成了这款自清洁纳米薄膜产品。它应用在光伏、光热领域可带来明显的增发收益,同时大幅节省清洗费用,真不愧为光伏光热电站增发创收好伴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