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CPIA:太阳能电池技术发展趋势

日期:2020-03-05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3/05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片产量 电池技术 PERC电池

2019年,我国电池片产量约为108.6GW,同比增长27.8%,电池片产量超过2GW的企业有20家,占总产量的77.7%,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整体特点表现为PERC电池快速增长、投资成本稳步下降。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2019年版)》中电池片章节共包含12个指标,其中涵盖了各类电池效率、市场占比、各种栅线市场占比、设备投资额等关键指标。考虑到N型电池在产业化方面速度加快,在上一版的基础上新增了N型电池浆料消耗量指标。

我们从中摘取了4个关键指标的2019-2025年发展情况及趋势。

各种电池技术平均转换效率

从技术指标来看,电池片效率较去年有了一定提升,规模化生产的单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分别为22.3%和19.3%。单晶电池均采用了PERC技术,平均转换效率较2018年提高0.5个百分点。异质结电池平均转换效率为23.0%,已有部分企业投入量产,未来N型电池将会是电池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各种电池技术市场占比

2019年,新建电池片产线均采用PERC技术,并且部分电池企业对老旧电池产线进行技改,使得PERC电池市场占比迅速反超BSF电池并占据了超过65%的市场。

 


各种主栅市场占比

在不影响电池遮光面积及串联工艺的前提下,提高主栅数目有利于减少电池功率损失,提高电池应力分布的均匀性以降低碎片率,提高导电性。2019年,4主栅已经基本被市场淘汰,与此同时,9主栅快速涌入市场并将逐步扩大。


PERC电池线投资成本

我国PERC电池生产线关键设备已基本完成国产化。2019年,产线投资成本已降至30.3万元/MW,同比下降超过27%,降幅远超去年预期。效率的提升,加之电池银浆消耗、PERC电池产线投资等成本的不断下降,使得电池片单瓦成本快速下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