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210mm组件对话度电成本:当我攀上500W,你是否会如约降低?

日期:2020-02-26    来源:光伏们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26
08: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10组件 天合光能 大尺寸硅片

210mm的进展正出乎行业的预料,2020年伊始,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企业通威股份抛出一份数百亿的产能规划,其中,在电池片的扩产计划中,所有产能均可以兼容210尺寸。而这一规划,不仅仅是对于210的良好预期,更重要的是根据通威的试样生产结果,210尺寸的产品可以做出与小尺寸相当甚至更好的参数,从成本来测算,210的产线非硅成本可以减少5-6分左右,这给了电池片企业底气与信心上线210。春节前,此前刚登陆资本市场的电池片龙头爱旭科技也已实现210mm电池片的量产。

目前,在硅片端,中环股份已在2019年12月产出首批210尺寸单晶硅棒,并投资7.6亿元用于生产210大尺寸硅片;设备制造端的消息也在不断传来,在宁夏小牛、捷佳伟创之后,近日苏州宝馨科技宣布推出M12大尺寸硅片单晶槽式制绒机;在组件端,包括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环晟光伏等也在积极推进,其中天合光能于1月下旬宣布其研发的首片210mm硅片大尺寸组件正式下线。

从上下游的跟进来看,210的队伍正不断扩大,但是210的产品究竟如何,实际上取决于下游客户对于210组件的接受程度。

华北地区某电力设计院针对210mm硅片的组件进行了测算与对比,该设计院负责人表示,从方向上来说,大尺寸肯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回到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层面上来看,一个项目要使用什么组件,在以度电成本为目标的前提,还要根据不同的项目特点、土地类型以及业主的采购习惯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权衡。”

“以495W与405W为例进行测算对比,BOS成本的降幅约在6-7%,维度不同降本的效果也不尽相同,相对来说,纬度低的南方地区采用大功率光伏组件的降本优势较北方地区更明显一些,这是因为组件面积变大之后,在不同维度下由于最佳倾角的差异。例如,纬度低的地区,最佳倾角相对较低,那么前后排间距也会短一些,这样用地面积、电缆用量都会减少,进而降低BOS成本;另一方面,在北方地区,一般风荷载、雪荷载相对较高,在组件面积增大之后,相对应的需要支架的耗钢量会增加,而南方地区会好一些,综合来看,南方地区采用大尺寸组件的优势更为明显”,上述人士解释道。

在BOS成本背后,组件的电压电流参数、尺寸及重量是设计院以及投资商关注的重点。“按照210硅片的设计,组件的功率要超过450W甚至达到500W,高功率组件的参数会对系统设计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某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针对上述问题,光伏們采访了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天合光能研发的210组件正是基于现有系统的各项参数,其电压及电流均可适配现有的系统方案和配套设备。另外,尺寸增大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设计调整来完成系统方案。根据天合光能与供应链的沟通情况,集中式逆变器是没有问题的,组串式逆变器适用于两路26A的逆变器,支架方面,可以兼容主流固定式系统和跟踪式系统”,该人士介绍到,“根据我们和多家设计院、EPC及业主方的沟通来看,相关单位普遍表示欢迎新技术、新产品,且认可基于天合创新版型设计的210组件能实现更低的系统造价,从而降低度电成本。”

据悉,天合光能将在本周四举行全球新品线上发布会,揭开210组件的庐山真面目。活动还将汇集产业链神秘嘉宾,共话行业发展新趋势。

上述设计院人士告诉光伏們,通过测算数据可以发现,如果要通过增加电压来提升组件的功率,需要控制电压,并不是电压越大,BOS越低。在相同容量的条件下,增大电流来降低BOS的效果要好于增大电压的方式。大电压虽然提升了功率,但是大电压会导致组件串联数少,相同容量下实际阵列数量要高于小尺寸组件的阵列数量,反而导致电缆量增加,成本增加。也就是说,大功率组件的阵列数量必须要小于小功率组件的阵列数量,才有可能达到通过提升组件功率而降低BOS成本的目的。

“对于投资商来说,设备选型的根本目标是降低度电成本,当然,这需要建立在质量可靠的基础之上”,某国有光伏投资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光伏們,“我们对于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持相对开放的态度,但在实际应用之前,是必须要通过公司相关的采购标准的”。

事实上,进入竞价与平价时代之后,投资企业对于收益率的要求正逐渐严苛,这也加快了产品端提效降本的进度。210mm大硅片正是其中之一,这个由中环股份首发的尺寸,在半导体行业已经稳定使用了数年,对于光伏行业来说,从业者希望可以相对固定硅片的尺寸,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可以说,210mm已经成为行业的必经之路,只是或早或晚。而以天合以例的领先光伏企业,在210mm大硅片组件的市场应用化之路所做的铺垫和努力,提速效果显著。

另一方面,在上述设计院人士看来,行业必须要更加重视每个项目的特殊性,大尺寸组件就像容配比一样,所有的趋势都必须要考虑项目的具体情况,这不是否定,而是希望提醒行业必须要正视精细化的原则,因为平价已经刻不容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