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光伏企业或被免社保165亿!国务院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并缓缴公积金政策出台

日期:2020-02-19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9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社保减免 光伏政策 太阳能要闻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在减免企业社保费及缓交住房公积金方面,国务院的新政是对处于严峻疫情、面对困境的企业所给予的“雪中送炭”之举。此前就有中小企业主称,缓交社保费,不如直接减免更好。

如果按照国内光伏100多万名员工的总量计算,未来光伏领域的社保减免额度预计为165亿元左右。

上述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强调,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项迫切任务是稳就业。就业就必须稳企业。

会议确定,一是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即社保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

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实施上述政策,考虑了社保基金结余等情况,可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目前按照中国光伏企业160万员工,并考虑到一线职工,人均月薪7000元(一半中小企业,一半大型企业)等假设,光伏企业在2至6月有望被免征的企业总社保支出或达165亿元。

2月10日,魅KTV投资人、桔子水晶酒店创始人吴海在其个人微信号中发表了《哎,我只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一文,其中专门谈到了企业的人力相关成本。

吴海披露,其投资的超级正规点唱机构魅KTV,2019年12月的财务固定支出(总计551万)和账面资金余额(1200万)。以此计算,企业在不营业的情况下只能再支撑2.17个月。他直抒胸臆地表示,目前各级政府出台的扶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没什么用”。

据他测算,魅KTV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是235.5万元,社保及公积金的支出同比要达107.65万元。社保和公积金就将近了工资的一半。而这一点,很多中小微企业都深有感触。

在此之前,各地机构给出的救市政策是工资可以协商,且社保这些可以缓交。但他认为,缓交社保、中小微企业贷款、国有物业减免租金等,都没有在明显降低企业负担。

“假设给社保的可以缓交,即工资可以少拿。但是企业和员工给社保交的钱一分都不能少。”举例来说:你税前工资如果是8000,企业和你一起要交给国家4000社保和公积金,(这4000企业出大头,做为员工的你出小头,你的部分是企业从你工资里代扣的,你不知道而已)。

“现在公司停业,协商给你发2000工资,做为员工的你一想企业要死了、我不用上班还发给我2000,也算仁义,接受了吧!但社保还是要交4000!没少一分钱,企业和你都要出。”

吴海分析,“请问企业和员工交的社保、养老、失业是干什么用的?别给我讲大道理,我不懂,我就知道着大火了先救火!这个钱是应急用的救命钱!现在员工都要失业了、企业都要逼死了,你不但不拿些钱出来,还要一分不少的收!社保这些是压倒企业的最大的负担,现在的情况是:我的企业政府不让营业,但是社保这个最大负担照收不误!不过呢,仁慈的给了个缓交!”

而暂时免收社保这个是国家可以直接做的,也是最容易实施的。他建议,国家应在疫情结束前暂时免收社保,并向企业实施救助,比如以失业救助金的形式向企业员工发放资金,因为现在员工基本都是事实性的失业。

而如果社保以失业救济金的形式向员工发放,他建议按照去年交的来放款,“去年员工的自缴、企业缴纳的部分,是多少就发多少好了。”若是建议没被采纳,他只能选择裁员且想办法活下去。

上述国务院会议还指出,抓紧出台科学分类的复工复产防疫指南,指导各地合理确定复工复产条件。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除疫情严重和扩散风险高的地区外,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抓紧制定高校毕业生延期录用报到方案,加大网上招聘力度。抓紧出台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政策。三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确保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运用失业保险基金向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