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发展势头迅猛 占总补贴金额三分之一

日期:2020-02-19    来源:环保在线整理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9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户用光伏 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 太阳能要闻

   太阳能是丰富的自然资源,据统计,每年到达地球表面上的太阳辐射能约相当于130万亿吨煤,认识到这一点,太阳能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多,光伏发电就是其中之一。
  近期,财政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光伏发电总补贴额为15亿,其中户用光伏项目为5亿。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新增并网光伏发电规模为30.22GW,这一年光是纳入补贴的户用光伏就有5.3GW,数量较多。在2019年第三季度光伏装机量中,户用光伏占比高达45%,何为用户光伏发电?为什么数据这么高?
  资料显示,之前的政策文件,户用光伏一直放在分布式光伏类型中统一管理,到2019年,在行业协会、光伏企业和行业专家的强烈要求下,户用光伏单独管理,界定的户用光伏概念为“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由地方电网公司判定。
  简单来说,户用光伏发电就是安装在家庭屋顶上的一座小型太阳能发电装置,会根据屋顶的形状及其性质采用不同的安装模式,定制安装方式和大小规模也较灵活,这也是户用光伏被单列并给予单独规模,实施固定补贴的原因之一。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在太阳能资源优良、电网接入消纳条件好的农村地区和小城镇,推进居民屋顶光伏工程,形成若干光伏小镇、光伏新村。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平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光伏热度不减,或许家家户户安上光伏只是时间问题。
  除此之外,2020年1月份,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三部委下发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明确表示,积极支持户用分布式光伏发展,通过定额补贴方式。
  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农村多是独家独院,屋顶可利用面积在80-300平之间,可以完全满足用户对电站安装的场地的基本需求,还能通过户用屋顶光伏、光伏+大棚、光伏+渔业等多样化光伏安装条件为农村带来更多机会。目前,安装在停车场、厂房、学校等户用光伏项目也逐渐被认可。
  国家层面定了总基调,各地方也开始积极响应推进。比如,山东出台了户用补贴追补文件,文件指出,针对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2018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价调整为全额上网每千瓦时0.75元、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千瓦时0.37元。
  有专业机构预测,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将落在40GW至50GW区间,同比增速为33%至60%,在此基础上,随着户用光伏行业已经步入正轨,户用光伏业市场也迎来了“暖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