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集中度提升引领板块行情 基建稳增长预期抬升

日期:2020-02-17    来源:新兴产业观察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2/17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链 OCI硅料停产 硅料价格 太阳能财经

   本周重要事件:光伏龙头发布大规模扩产规划;OCI宣布停产韩国硅料产能;1月新能源车产销数据公布;LG欧洲客户被迫减停产。
板块配置建议:看好集中度提升逻辑引领光伏板块行情贯穿全年;各子行业长期配置逻辑不变,逢低加仓:空间大、格局好的光伏制造及动力电池/材料龙头,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能源互联网、工控、低压电器低估值龙头。
推荐组合:新能源:隆基股份、信义光能、福莱特(A/H)、晶科能源、通威股份、信义能源、晶盛机电、中环股份、晶澳科技、东方日升、阳光电源、锦浪科技;电力设备:国电南瑞、汇川技术、科士达、良信电器、正泰电器、信捷电气、特锐德;电车:宁德时代、德方纳米、恩捷股份、鹏辉能源、欣旺达、星源材质、当升科技、璞泰来、天齐锂业、亿纬锂能、赣锋锂业。
新能源发电:OCI韩国硅料厂的停产打响了光伏产业链新一轮集中度提升的第一枪,各环节龙头持续超额增速可期,看好光伏板块全年表现。
我们上周强调光伏是制造业中受疫情影响最小的行业之一,且仍是成长性板块中的估值洼地,本周在龙头扩产、OCI硅料停产、马斯克宣称将把光伏屋顶业务推广到欧洲和中国市场言论的催化下,板块股价表现抢眼,我们认为光伏板块行情有望延续并贯穿全年!
OCI韩国工厂停产将影响全球约8%供给,虽然对其停产市场已预期大半年,但公司的官宣仍然是强催化,这就类似于此前市场预期已久的Tesla与CATL的合作,在获得双方确认之后仍然刺激股价大涨了一波。对硅料的基本面影响,我们目前维持年度策略中的判断:即虽然OCI停产是显著的供给边际减少,但考虑到其他将于今年释放的新产能,全年硅料供需仍是紧平衡状态,价格可能从目前的低位出现小幅上涨,单晶致密料价格区间7-8万/吨。新产能调试进展、其他高成本产能退出速度、以及需求端硅片厂后续是否选择加大多晶料掺杂比例,是来自供需两侧的变量因素。
相比对短期硅料价格的影响,我们认为更应该将OCI的停产视作新一轮光伏产业集中度提升的信号,尤其是结合本周通威、隆基先后发布的扩产公告来看。随着全球光伏市场陆续进入平价时代,在摆脱补贴直面与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下,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成本水平、经营效率、企业规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硅料市场份额未来向国内五大企业集中已是明确趋势,此外,组件和光伏玻璃环节的集中度提升同样值得期待。在技术、成本、管理、规模(供货业绩)全面持续领先的企业,将不断蚕食存在任何一块短板的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
电力设备:电力设备上市公司本周基本都已复工,需求侧波动是最核心的业绩影响因素;电网行业为本次疫情影响最小的行业之一,继续推荐智能电网龙头。
根据对上市公司最新调研,绝大部分电力设备公司已经实现顺利复工,除了部分管理较为严格的城市,大部分公司外地员工返工率较高,对于管理类型员工多数采用远程办公形式推进工作进程,比起恢复产能比例以及上游原材料、物流供应链来说,我们认为需求侧波动才是最核心的业绩影响因素。通过产业链调研反馈,我们得到以下结论:1)供给侧复工晚1个礼拜,会影响短期产能,但这部分产能可以通过后续加班赶工来追回,此外目前除了海缆行业以外,绝大多数电力设备行业产能并非满产,因此供给侧困难相对容易克服。2)电力设备多数行业是以销定产,下游地产竣工延迟、工业制造业景气度下滑、对于工控自动化、低压电器短期订单造成一定影响。3)上游芯片、大宗材料等原料和物流供应能力可能不足,也会影响到需求的及时交付,但我们认为这些影响的是短期交付速度,原料和物流供应能快速恢复后交付完全能够恢复正常。
根据国金宏观观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二季度影响显著降低,下半年影响消失,推迟导致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损失13%,根据计算工控行业全年整体受影响最大约4.8%,低压行业Q1需求波动受地产施工进度快慢影响,整体来说影响均较为可控。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要求加快推进补短板基建项目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基建稳增长预期持续抬升。为此国网出台12项举措,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招投标延迟一个礼拜得到重启,短期影响已经降至最低,且农网投资和特高压加快建设有望使得全年电网投资增长超预期。当期时点,维持对智能电网龙头国电南瑞的首推,此外建议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恒华科技、远光软件等。
新能源车:2020年新能源车抢装节奏或与2018年类似,高增有望;电池生产容易,但具备技术&成本领先优势难;持续重点推荐动力、消费、铁锂电池产业链龙头及估值处于低位的优质二三线标的。
中汽协、乘联会、合格证1月新能源车产销数据公布,同比下滑50%左右,产销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1)2019年补贴退幅较大,疲软延续至2020年1月;2)春节放假&新冠病毒疫情影响,销量波动较大等。2020年1月新能源车产销量与2018年1月比有15%-22%左右增长,我们认为或无需过渡悲观,因为市场预期2020年补贴退坡幅度有限,补贴对新能源车抢装节奏影响与2019年差异较大,或与2018年较为接近,而2018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小幅高于2019年,若2020年新能源车抢装节奏与2018年类似且维持一定增幅,新能源车目标销量仍有望实现。
据《泰晤士报》等外媒报道,由于LG动力电池紧缺,捷豹、奥迪、奔驰等多家主机厂被迫停产或削减其电动车目标销量。我们分析,LG动力电池紧缺主要是其波兰工厂引入新降本工艺,造成产能爬坡不及预期。再次印证我们观点:具备动力电池生产能力较为容易,但具备技术及成本领先优势较为困难。持续看好动力电池各环节龙头公司、估值相对较低且具备突围潜质的二三线公司、需求回暖的磷酸铁锂产业链和消费锂电池不同细分领域优质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