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补贴取消后 越南光伏发展突破点——浮动电站及储能

日期:2020-01-08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08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面电站 越南光伏 抢装630 光伏动态

   2019年,越南光伏经历了大跃进式的发展。补贴下调的紧迫时间节点令越南走上与中国光伏发展极其相似的道路——抢装630,最紧张的抢装期过后,仍有一股余热,最终使越南2019年的光伏装机量呈分裂式增长,预计全年装机达到5.5GW。
  
  2019年越南光伏新增量突飞猛进
  在汹涌的光伏并网潮背后,是地理上集中的电站分布和物理上拥挤脆弱的电网支撑,这无论是对于投资者,还是对于国家电力安全都是一个一触即破的威胁。在越南的主要省份,装机容量已超过电网容量18%,宁顺和平顺省的核定容量为5 GW,是电网输变电容量的两倍以上。伍德麦肯锡指出,越南唯一的电网公司EVN必须对电网进行进一步改造扩容,否则已经投产的光伏电站都将面临限电问题。
  2019年11月,越南总理阮春福紧急叫停了光伏补贴政策,开始急转弯转向竞价上网。越南2017年4月推出了9.35美分/ kWh的上网电价补贴,补贴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阮春福指出,此举引发了一场规模巨大且基本上不受控制的光伏安装热潮,最终导致约4.5GW的光伏在2019年7月投运,但这些项目大都集中在电网基础较弱的地区,从而导致普遍的限电问题。淘金热已经过去,对于所有地面光伏项目来说,竞价上网是其最终的归宿,只有屋顶太阳能以及一些特殊的光伏项目能够获得补贴。越南需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必须制定符合当前实际的规则。
  2019年12月,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发文,敦促越南各地政府和国有公用事业越南电力公司(EVN)暂停FIT计划下的大型光伏项目的批准。据了解, FIT计划下,越南已经批准了约135个项目,总规模为8.93 GW,其中多达82座,4.45GW已经在6月30日前连接到国家电网。目前该部正在与各部委和机构合作,起草新的竞价机制的草案。
  地面电站的紧急叫停,既是挑战,但也孕育了浮动水面电站和储能电站的发展机遇。
  在未宣布停止补贴之前,亚洲开发银行(ADB)就曾准备提出一项针对光伏项目开发的拍卖计划,帮助越南度过可再生能源发展难关。在越南之前,ADB还曾支持过阿富汗、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浮动式光伏发展。目前,ADB拟提供3,700万美元贷款,举行两次专门针对浮动项目的试点拍卖,目前已经发出标书。ADB还称,已经取得了MOIT和EVN鼎力支持和配合,这些浮动电站将建立在越南电力管辖下的水力水电设施中,且发展浮动光伏项目的经验还将用于最终构建拍卖框架的参考依据。
  根据最新公布的消息,亚洲开发银行支持下的第一轮浮动光伏阵列的规模大约在50-100 MW之间,第二轮拍卖则在300MW左右,共计约400MW。尽管招标文件并未指定浮动电站的建设位置,但原计划浮动电站将建在越南东南沿海平顺省大敏市一座175兆瓦的人工水库中,而后期的300MW项目可能会部署在越南中部HāmThun区的两个水力发电站级联的HàmThun水力发电站。
  2018年,美国贸易和发展署(USTDA)向越南国有电力公司越南电力公司(EVN)提供了一笔赠款,以研究在越南部署先进的储能技术的可行性,先进的储能技术,包括电池能量管理存储系统等,都将帮助EVN减少电力短缺和损耗,支持全国范围内增加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国国内储能产业兴起,待技术成熟之时,越南将会是一片储能发展的沃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