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37座电站装机38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3%

日期:2020-01-0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1/02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新能源发电 光伏动态


   到2019年底,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达到1795万千瓦,清洁能源比例达93%

  使用了杜邦透明背板的双面组件应用于黄河公司的光伏电站
  2016年建成的百兆瓦实证基地
  基于卫星遥感数据的生态环境趋势研究
  若想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光伏电站,一定要去中国青海。
  青海,素有“阳光地带”之称,光照资源丰富,年平均总辐射量可达5500~7400MJ/㎡,仅次于西藏,居中国第二位。此外,青海未利用荒漠化土地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具备建设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优势。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可建设光伏电站3700万千瓦,年发电量5900太瓦时。
  2018年,青海省发电装机容量2799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1191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956万千瓦,风电装机267万千瓦,光热装机6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86.5%,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首次超过水电。
  依托于青海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扎根于此的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水电起家,逐渐发展成一家水、光、风电并举的综合性清洁能源巨头。
  2019年底,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达到1795万千瓦,清洁能源比例达93%。其中,光伏电站37座),总装机容量388万千瓦,占比22%,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从高原走来的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
  黄河公司投建的37座光伏电站,对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从2011年格尔木200兆瓦全球单体最大光伏电站,到2014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水光互补电站-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到2016年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再到2017年率先在电站中采用N型双面组件、PERC双面组件+平单轴支架……
  每一座电站都采用了当时行业最先进的设备与技术,黄河公司由此也成为了中国光伏领先技术应用的风向标。
  2018年,黄河公司联合杜邦向全球发布透明背板双面组件,率先展开了透明背板双面发电的研究与推广。据了解,黄河公司研发生产的TOPCon电池平均效率22.25%,72片TOPCon双面组件功率达到385瓦,转换效率19.6%,现其西安工厂已实现量产。
  与此同时,黄河公司对N-IBC技术也展开了深入研究,其IBC电池及组件产品于2019年10月份成功下线,并通过IEC 61215/61730:2016标准测试,成为中国首家IBC双面电池组件获得德国莱茵T?V IEC新标准认证的光伏企业。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我们生产电池、组件的目的不仅仅是做这个产品,而在于使我们的光伏电站做得更好。在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中,组件可靠性是我们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透明组件在轻量化、高增益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这些特性使得双面组件更可靠,这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
  为了更好地研究新材料,促进产业发展,黄河公司与杜邦成立了联合创新工作室,并在百兆瓦级光伏发电实证基地评估透明背板新材料的性能和寿命。
  杜邦公司光伏产业副总裁陈宇彤称杜邦公司与黄河公司的聚焦点高度一致,他表示:“我们不仅致力于提高效率,还关注光伏电站在整个生命周期的投资回报率以及组件产品的可靠性,很多基于杜邦? Tedlar? PVF薄膜背板的组件已使用 了30年以上。”
  据介绍,与玻璃/玻璃双面组件相比,杜邦? Tedlar? PVF透明薄膜背板材料具有高可靠性、更低工作温度、减重30%等优势,可降低人工和BOS成本。
  2019年,黄河公司在电站端开始规模化应用双面组件。在最新的青海省海南州2.4GW光伏电站项目招标中,黄河公司大部分组件采用双面组件,其中,晶科能源供应的313MW双面组件使用了杜邦的透明背板。
  百兆瓦实证基地:148种光伏主流产品同台竞技
  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黄河公司不仅广泛应用行业最新技术及产品,还在努力推动创新技术的研发与生产,该公司创建了光伏发电创新战略联盟和多个科研平台,联合开展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攻关。
  谢小平称:“今年以来中东、南美等地区都报出很低的中标价,价格太低时,一般企业都比较难承受,很多企业没有利润就会减少研发投入,有些甚至没有任何的研发投入。这对行业来讲是非常不利的,不利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要给先进技术和产品发展的空间。”
  为了更全面的验证先进技术,建设更好的光伏电站,黄河公司先后建成了多能互补基地、光伏领跑者基地、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新能源大数据平台等一大批示范项目。其中,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综合技术实证试验基地。
  实证基地总装机14.3万千瓦,有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在基地里同台对比,分设组件对比、逆变器对比、支架对比、设计对比、综合对比、储能对比6个试验区,组件、逆变器2个室内外测试平台,并预留了后续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区。
  这里就像一个大型竞技场,测试采用德国弗朗霍夫太阳能研究所测试对比分析系统方案,真实权威有效,每种产品的好坏优劣在数据分析平台中一览无余。
  实证基地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了详实的实测数据,促进了技术产品的改进提升和市场应用推广,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了技术支撑。
  大型光伏电站生态环境影响研究
  在拜访黄河公司的过程中,这家公司做的一项关于“大型光伏电站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青海省是中国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其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在这个地区建设大规模光伏电站需要考虑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谢小平对PV-Tech表示:“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特别脆弱,一旦遭到破坏,就很难再恢复。所以我们在介入光伏电站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对环境的影响及保护,我们把生态环境放在了发电生产前面。”
  据介绍,为了保护当地环境,黄河公司在光伏电站建设中,将生态保护的理念融入其中,提高生态自我恢复能力,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在电站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以沙化土地和退化草地为工程场地,采用因地制宜,防治结合,科学配置,保护植被的设计理念,对支架等设备选型进行相关研究,设立示范基地环境监测站等。
  经过六年多的研究工作,以退化草场为主的海南光伏产业园区草地植被有效修复。研究成果表明光伏电站的建设,使子阵区的风速减小了50%以上,晴天天气下蒸发量减少50%以上,草原的涵水量大大增加,土地荒漠化得到遏制。
  通过卫星遥感图像,我们可以直观看到从2013年开始,随着光伏电站规模的逐年扩大,生态环境逐渐得到改善,植被覆盖度在逐年增加。
  “大型光伏电站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恢复,另一方面,生态恢复又增强了光伏发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初步形成了双赢的发展局面。今后,我们会结合多种研究方法,持续关注大型光伏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大型太阳能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谢小平说到。
  据了解,黄河公司正在全力推进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建设,青海省基地规划总规模1686万千瓦。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以及联合体中标配套电源点新能源405万千瓦。此外,加快实施青海省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基础设施规划,负责海南州“一区两园”基础设施建设及运维。
  于此同时,黄河公司启动编制《海西州“十四五”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等,为公司贯彻落实国家电投集团“2035一流战略”落地海西创造条件。
  到2020年底,黄河公司的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2100万千瓦,2025年底,装机规模将达到25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