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迈为、金辰、捷佳伟创等6家光伏主流设备商大动作频繁!市场风口来了?

日期:2019-11-2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28
1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盛机电 帝尔激光 捷佳伟创 太阳能要闻

  近期,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对61家光伏上市企业前三季度财报进行了分析,相对市场体量不算大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表现较为抢眼。
  7家光伏设备企业总市值超520亿!
  7家企业中,除了精功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0.64亿元之外,其余企业净利润区间在0.51至4.72亿元,晶盛机电净利润最高,达4.72亿元;大部分企业实现了净利润正向增长,帝尔激光净利润同比增长93.46%。
  作为企业较为重要的盈利指标,7家企业的平均毛利率与平均净利率为37.27%、19.2%,其中帝尔激光、上机数控、晶盛机电的净利率分别高达43.46%、32.56%、23.34%;在61家企业净利率榜单中分别位于第一、第二、第四位。
  从下表也可看出,7家设备企业总市值超520亿元,晶盛机电市值最高,为185.2亿元;其次是捷佳伟创、帝尔激光。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光伏设备企业上市时间普遍并不长,除了老牌光伏企业精功科技与晶盛机电,其他均集中在2017-2019年上市。
  光伏设备细分领域业绩分析
  行业人士都了解,光伏专用设备制造行业位于光伏产业链中上游, 与光伏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行业景气程度呈现较高的一致性。短短几年就能取得如此高的利润正是得益于国内光伏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下游光伏组件厂商的大规模扩产。
  在近期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上,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提及,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组件生产产量为75GW,同比增长32%。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分析,仅今年1至7月份,以隆基、中环、中来等为代表的10家光伏企业计划扩产138.65GW,投资金额近540亿元。
  在新一轮扩产潮,以及新技术更新迭代的带动下,光伏设备头部企业的利润也将随之提高,其盈利能力也将逐渐增强,或将迎来市场的新节点。
  光伏设备企业在各自业务领域的营收情况究竟如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结合2019上半年企业财报公开数据进行分析发现:
  2019上半年,帝尔激光的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业务毛利率最高,为55.62%,其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16.90%;据 PV Infolink 研究报告显示,至 2021 年,伴随MWT、半片、叠瓦等高效太阳能电池工艺技术水平的提高,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的市场总量有望超过 58 亿元。
  捷佳伟创的半导体掺杂沉积光伏设备业务营收最高,为9.0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28%;其次晶盛机电的晶体生长设备业务营收为7.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11%;
  陷入亏损的精功科技2019上半年太阳能光伏装备业务的营收仅为490万元,同比下降96.16%,其主要受去年531光伏新政影响,太阳能多晶硅相关设备需求锐减所致。
  国内光伏设备市场风口即将来临?
  6企最新市场动向涉及金额超58亿!
  值得注意的是,从光伏设备企业今年上半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不难看出,大多数企业的研发费用与去年同期有所增加,进一步加大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其中,迈为股份、帝尔激光研发费用同比增加较多,分比为106.25%、67.21%。
  同时,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各大玩家市场动作频频,通过签订经营合同,增资扩产、设立全资子公司等多种形式积极拓展市场版图。
  据粗略统计,迈为科技、帝尔激光、晶盛机电、捷佳伟创、金辰股份、上机数控6家光伏设备企业在2019年最新的重大市场动作,涉及金额达58.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通威、中环、协鑫这些光伏巨头仍为光伏设备企业的“大客户”;比如:2019年迈为科技与隆基、通威签署重大经营合同8.3亿,晶盛机电中标中环协鑫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五期项目第一批设备采购(第一包至第三包)合同14.25亿;
  行业人士此前表示,光伏设备企业对大客户的依赖比较强,直接影响着其经营业绩,因此下一步还应从自身研发实力做进一步提升。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除了提高研发投入,以捷佳伟创、金辰股份为代表的光伏设备企业通过增资扩产、设立子公司的形式来加强对项目设备产能技术水平的提升。
  随着大硅片时代的来临,国内光伏设备市场是否迎来风口?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