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水规总院王烁博士:未来光伏发展需提质增效

日期:2019-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1/16
1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好光伏 王烁 光伏产业 太阳能人物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15日,由国际能源网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CPIF)盛大召开。会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研究员王烁博士发表了关于“光伏市场发展和实践路径”的主题演讲。
  “十三五”期间光伏稳步发展
  近几年,我国光伏发电发展较稳定,据统计,2016年-2018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分别为34GW、52GW和44GW,截至到2019年9月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总量约190GW,前三季度新增装机量大概16GW。对于光伏近年来的稳定发展,王烁介绍道:“我国光伏发电的应用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截至9月底,户用光伏已经完成了今年的35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今年第二批的光伏扶贫量约168万千瓦,我们的平价项目以及分布式交易试点项目共计621万千瓦,今年开始实行了全国竞价项目大概2278万千瓦,今年的竞价项目平均度电补贴0.065元/kWh,下降幅度50%以上。”
  近年来,随着光伏发电技术进步迅速,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2011-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单位造价也不断趋于下降,王烁谈到光伏技术的发展对于发电成本降低带来的影响时指出:”电池和组件应用方式多元化发展TOPCon、HJT、IBC;MWT、双面、叠片、半片、多主栅等技术模式让工程建设成本持续快速下降,并且已经现在很多地方已达到平价上网的水平。”
  “十四五”预计年新增40GW
  面对531新政和光伏补贴退潮的局面,未来的光伏补贴政策会如何变化?国际能源网记者在大会上了解到,王烁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年新增装机应该在40GW比较合适。王烁认为:“整体来讲,光伏发电将推进能源的绿色发展,构建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从光伏自身的竞争力来说,我们的目标必须推进质增效,在十九大内基本实现光伏发电的无补贴发展,预计明年将会是最后一批光伏发电竞价项目。光伏发电在未来对电网系统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降低发电成本、利用光伏发电的可调节性创造更稳定、更高效的发电形式。”关于电价形成机制,王烁预计火电价格会在明年有一定的调整。
  会上,王烁透露了水规总院接下来的工作思路和实践路径,水规总院接下来将制定管理政策,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为光伏平价发电保驾护航。王烁讲道:“就宏观统筹发展来说,将开展‘十四五’期间的前瞻性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末至‘十四五’初期行业发展。”
  “第一,降成本、去补贴, 全面以市场化竞争进行资源配置,健全竞争性配置资源的市场化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制定新能源发电平价路线图和配套政策措施,开展上网侧平价上网示范,同步出台配套支持政策以及平价上网前的过渡政策等;”
  “第二,促进光伏发电消纳,稳步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落实《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配额制,落实消费侧消纳责任并推广绿色电力证书认购、扩大新能源配置范围;第三,深挖项目基础条件,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确定性等。”
  最后,王烁在会上总结道,水规总院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归口单位,希望发挥其优势,与行业内的各个企业共同把光伏产业发展的更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