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第6个国家扶贫日:超10GW光伏扶贫电站,覆盖贫困户上百万户

日期:2019-10-18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10/18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扶贫 集中式扶贫电站 太阳能要闻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2014年10月17扶贫日期间,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启动了光伏扶贫试点工作。2015年初下达了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6省光伏扶贫试点专项建设规模150万千瓦。
  此后,随着相关部门下发系列文件支持推动光伏扶贫的发展、及时对相应政策做出调整与完善,经过了5年的发展,光伏扶贫已经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成为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推崇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具备光热条件的地方实施光伏扶贫,建设村级光伏电站,通过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为做好光伏扶贫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微信截图_20191018083140_副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随后制定出台的《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规范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行管理,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促进光伏扶贫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举措。
  光伏扶贫在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成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增强了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
  光伏扶贫规模逐渐扩大,普及户数成倍増长
  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扶贫6省30县的总规模为150万千瓦,采取以村为单位整体推进(一次性覆盖到全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
  2016年:光伏扶贫全面开展,规模进一步扩大,覆盖至14个省。国家能源局和扶贫办下发了218万千瓦的村级扶贫电站和298万千瓦的集中式扶贫电站,共帮扶贫困户55.6万户。
  2017年:光伏扶贫更加精准,国家扶贫办将光伏扶贫集中给了扶贫效率更高的村级电站(含户用),扶贫范围也扩大到14省236个县,总规模为418.62万千瓦。
  截至2017年底,光伏扶贫的总规模达到1084.62万千瓦,已纳入国家光伏扶贫补助目录项目553.8万千瓦,共涉及21个省覆盖贫困户96.5万户。
  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167.3万千瓦,帮扶对象为38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30.1773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扎实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华夏能源网提供的数据显示,结合可查询到2018年16省40个最新光伏扶贫项目招标数据发现,用于光伏扶贫项目的投资高达25.3亿元,其扶持力度之巨大,已然让光伏扶贫成为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
  2019年6月财政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显示,财政部共下发可再生能源补贴81亿,其中光伏扶贫3718万元,占据了4.59%的补贴份额。
  光伏扶贫为贫困地区点亮希
  十九大报告给乡村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弘蓝图,而光伏扶贫正具有将助力脱贫致富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
  光伏扶贫项目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从光伏产业角度看,实现了拉动产业发展、光伏应用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
  企业在建立了太阳能光伏电站,减少贫困户的用电开支的同时,增加当地村民的就业机会,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此外,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领跑者”标准做好光伏扶贫,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真正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光伏扶贫也同样为贫困地区村民的夜行之路中带来了光亮,清洁环保的太阳能发电对环境十分友好,许多地区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将光伏扶贫与农业生态模式相结合,实现“蓄光/农光/林光/渔光互补”,为村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高收益保障,做到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