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教师节︱感恩职场导师,谢谢你教我在尚德成长!

日期:2019-09-10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9/10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尚德 尚德P3组件工厂 光伏行业 太阳能人物

  古语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人生中,每个人都能遇到很多老师。除了在学生时代教书育人的老师外,步入职场也会有那么一个人,教会你工作技能,培养你工作能力,带你打开职业生涯的大门。
  感谢职场导师,谢谢你教会我成长。
  徐柯——OEM-计划管理、2017储备人才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请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入职经历?
  我在无锡读了本科和研究生,我的专业一直都是机械类的。尚德是无锡民营企业的一张名片,我关注了很久,也对光伏行业很感兴趣,所以在毕业的时候,我就联系了同门师姐询问公司情况,师姐是上一届储备人才。后来在师姐的推荐下,我去了尚德的招聘会,应聘设备工程师,也非常顺利地入职成为尚德2017届储备人才。从2017年7月到2018年2月,我一直在尚德P3组件工厂的设备设施部门,专业对口,研究自动化设备的维护和升级改造。
  2018年2月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我遇到了我的伯乐:PMC负责人钱晓琳。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公司订单量非常大,预备从新储备人才中寻找合适的人选做后备支持。我其实是一个非常“理科”的理科生,但OEM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协调厂内外各部门正常运作,对口才、商务谈判能力的要求很高。我也想突破自己,想从机械世界里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很幸运,钱经理并没有太关注专业对口,而是对我说:“年轻人就是脑子活,只要肯学,就能做好事情。”她对我有知遇之恩,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用努力工作来证明她没有选错我。
  
  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和你的导师之间的小故事吗?
  其实我们部门工作氛围很轻松,因为大家普遍都比较年轻,有很多共同话题。说到我的导师,除了钱经理外,还有我的直接主管宿凌毅。刚进部门的时候,我心里很慌。因为之前一直都是在跟设备打交道,与人的交际非常少,工作中遇到对方出现错误的情况,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因为大家私底下关系都非常好。宿哥见我非常为难,就把我喊到一边跟我说:“人情归人情,但工作就是工作,不要把人情关系放到工作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你就有底气。”这句话对我的影响很大,让我明白了工作中就是要脚踏实地做事,坦坦荡荡为人。
  
  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这两位导师说的吗?
  我是个理科生,不太擅长说这些话。钱经理,感谢您对我的知遇之恩,让我有机会在另一番新的世界尽情遨游!宿哥,感谢您对我的教导,正是您的带头作用,才使我们学会了在工作中尽职尽责,爱岗敬业。
  
  张理想——P3组件工厂-层叠排串一线员工
  “我的理想,是成为跟师傅一样的老师傅!”
  请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入职尚德后的经历?  
  我是个新人,今年6月份刚刚入职,我的工作内容是组件层叠排串,我的师傅叫蒋瑞,我跟着他学了2个多月,已经可以独立上岗了。
  师傅平时都教了你什么?
  师傅教了我很多技术,比如说在排串的时候,操作吸串工具的手势、粘贴胶带的位置、放汇流条的位置等等,我师傅特别抠细节,总是提醒我要注意电池片之间的间距,还有层叠模板有没有对齐,EVA到玻璃边缘的距离有没有符合标准,我跟着师傅时间久了,也变成了完美主义者。
  你和师傅在日常工作中交流的最多的内容是什么?
  我师傅每天都要跟我讲好多遍,要注重产品品质。你知道的,层叠是组件制作工序中第二大步骤,层叠工序的完成质量,影响着整个组件的质量。“质量是尚德的灵魂,绝对不容有错。”是我师傅每天挂在嘴边说的话。
  
  工作和生活中,你和师傅相处的怎样?
  我师傅对我特别好,手把手教学,我就学的很快,现在已经可以自己上手操作了。我师傅是一个工作非常认真的人,平时我们交流的比较多的都是工作内容,但他还是很关心我的,比如有时候产线上很忙,连续倒班开工的时候,师傅会来帮忙。平时下班以后,我们俩会相约一起打游戏。
  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师傅说的吗?
  感谢师傅在我入厂后认真教我工作,我学会了很多。
  以后,我也要像师傅一样,有一技之长,做老师傅带徒弟。
  谢谢师傅! 
  张栋栋——P2电池工厂设备设施部、2018储备人才
  “80后和90后的机械世界里,是没有代沟的。”
  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我大学专业学的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所以找工作也想找新能源行业的。而且我是在无锡上学的,尚德在无锡的品牌影响力很大,所以我就特别关注尚德的招聘,在去年也成功入职成为2018储备人才,具体是在P2电池工厂的设备设施部门,跟着我的师傅王辉,维护电池线生产设备。
  大学和工作后的状态有什么区别吗?
  我算是专业比较对口的,大学一直学习的就是新能源方面的机械类知识,但实际到工作中,就是一个小白,什么都不懂。一开始进厂的几天,我都很懵,看着一排排自动化设备,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幸亏有师傅王辉带着我,他告诉我,我们的工作内容非常的关键,虽然我们是产线上的服务工种,主要作用是维护设备、稳定产线,但是如果设备出现问题,就会影响产线产能。
  在跟师傅学习的过程中,有哪件事让你印象深刻?
  有一次我们遇到了扩散炉温度报警,其实一般来说,遇到这种设备报警,只要去操作设备界面手动解除警报就可以了,但是我的师傅是一个非常较真的人,他告诉我不光要去操作解除报警,而是要去深究具体原因。后来我们两个花了点时间,一点一点检查设备,最后发现是有一处电线接触不良。我觉得师傅刨根问底的这一点特别值得我去学习,“我们不仅要学会维修,还要学会预防,在设备维护的时候就做好预防工作。”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这句话也影响了我对岗位责任的认知,以后也会一直督促我去做好技术研究。
  你和你的师傅在平时相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代沟?
  哈哈,有,也没有。师傅80后,我是典型90后,有时候我觉得师傅挺啰嗦的,一直絮絮叨叨嘱咐我各种小细节。但是在我犯了错误的时候,我师傅又特别耐心,和我一起分析失误原因,陪我一起把轴承弄好,师傅对我的包容,让我觉得和80后相处也没有那么难嘛。
  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师傅说的吗?
  感谢您平日在工作上给予的帮助和照顾。
  师傅,节日快乐!
  
  张瑞莲——P2电池工厂 丝网印刷一线员工
  “遇上有耐心的师傅真好!”
  请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我是刚入职的新人,跟着我的师傅杨国星在学习丝网印刷这道工序。尚德有比较完善的岗位师傅责任制,所以我一点也不慌,虽然一开始来我什么都不会操作,但我的师傅正在一步一步教我,我有信心很快就能上手操作。
  入职后师傅教了你什么?
  我师傅真的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这几天他教了我很多技能,比如什么时候要加浆料、点检表多久点一次,印刷前后称重,页面如何操作,每个按键背后的含义等等,讲的很细致,我也在一点点记录下来。 
  除了基础的工作技能,师傅还教你其他的知识吗?
  有的,我师傅给我讲了很多关于电池片报废率的知识,还给我科普了很多光伏行业知识,让我觉得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非常有技术含量。
  
  师傅平时对你严格吗?
  我师傅挺严格的,他自己特别细心。之前听他说,他有岗位师傅证,公司也经常会对岗位师傅进行考核,师傅已经带了三十几个徒弟了,我觉得我还是挺幸运的跟着杨师傅一起,希望能尽快独立操作吧!
  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师傅说的吗?
  师傅,感恩遇到你,谢谢你的教导,你的耐心、细心,让我没有那么大的压力,谢谢你每次对我犯错后的指导,让我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谢谢你!
  周建华——信息管理部、2015储备人才
  ”被领导盯着学习,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跟我们讲一下你在尚德的经历?
  我本科学的是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学了系统科学,跟计算机相关的。15年年初,我看到尚德储备人才计划就去面试了,当时面试我的就是我现在的领导李科。我印象很深刻,直接给了我一份SAP,让我当场作产品介绍,其他公司面试一般都是对话问答,很少直接面试就实操的,当时我就觉得这家公司挺务实的。之后我就顺利地入职进入2015储备人才训练营,训练营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经历,各部门负责人会来给我们讲经营管理、工艺质量、精益生产等各方面的知识,并且让我们在产线上实习了整整2个月,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公司最核心的技术。整个训练营过程中,让我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身份,立马转变到工作状态。尤其是像我们部门做IT的,很少会接触到生产,但我就有比较直观的概念。当然,我也有幸被评选为2015年度优秀储备人才,对我之后的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
  
  讲一讲你跟你的导师之间的小故事吧?
  我的导师就是信息管理部门负责人李科,这几年来,他教了我很多东西。一开始,我作为一个职场小白,不论是最简单的写代码,还是做系统运维,他都倾囊相授,非常有耐心。李科一直跟我讲的一句话就是:“做我们这一行,一定要有耐心,要有‘ 坐功 ’。”所以在他的影响下,我渐渐耐下性子,细心调整代码里的BUG,这其实是一个很烧脑的过程,所以说我们程序员头发掉的快就是这个原因。
  你和导师之间交流最多的是什么?
  我们交流比较多的是怎么做提升吧,你知道IT行业更新迭代非常快,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行业变化的步伐。李科是特别喜欢研究新技术的一个人,他经常会督促我去看一些技术培训视频,并要求我一定要坚持看、坚持学,他还喜欢盯着我看书,给我买各种值得学习的书籍。在他的培养下,我也逐渐养成了不断学习的习惯,也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到现在我甚至觉得,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有没有什么事情是导师告诉你要做,但你没有做的?
  有!我刚毕业那会,李科跟我讲要买房子,我当时想说无锡的房价几年都没涨了,为什么要买房?我就没买。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后悔,不听师傅言,吃亏在眼前,以后我一定要好好听话,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开发出更多操作简单又实用的系统。
  你有什么话想对你的师傅说的吗?
  非常感谢李老师四年来对我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帮助,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和您一起努力,把尚德信息管理部建设的更好,为尚德发展添砖加瓦。
  
  TEACHERS' DAY
  感谢每一位职场导师,正是有你们无私的教学,才有了越来越优秀的徒弟,在每一个基层岗位上,发挥自己所长,延续优质的技术经验,建设更好的尚德。
  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如果你也有想要感谢的职场导师,你和你的导师之间也有小故事,请在文章下方留言,我们将为点赞最高的10位准备精美礼品赠送给自己的导师,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