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隆基乐叶光高级产品经理李绍唐:用太阳能科技改变地球生态

日期:2019-08-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30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乐叶 光伏发电 化石能源 光伏动态

  2019年08月27日,“2019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会”在山西大同隆重举行。各知名企业与权威专家就平价时代,光伏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隆基乐叶光高级产品经理李绍唐发表演讲,并提出:“用太阳能科技来改变地球生态。”
  全球能源转型 光伏发电竞争优势突出
  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首次达到发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新增发电量的近三分之二来自可再生能源。这表明全球电力系统建设正在发生结构化转型。而光伏发电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竞争优势十分突出。
  对此,李绍唐介绍了两个原因。首先,光伏有无穷无尽的供应量。通过测算得知,太阳常数每平方米有1367瓦能量,这部分能量经历地球旋转和太阳辐照的周期,最终地表得到的平均的能量是每平方米170瓦,累计起来每年有2.3万太瓦时。而化石能源储量有限,尽管天然气和石油达到了每年300太瓦,但考虑到未来要保持80%的能源储备,所以必须加大可再生能源的用量。
  其次,相对化石能源来讲,光伏发电不会造成污染和公害。我们知道,地球变暖重要的原因是温室气体的排放。而化石能源中二氧化碳排放(化石燃料的应用和工业生产)达到了65%,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气侯的变化,但应用光伏发电就可以降低这部分的排放。
  低碳能源支撑经济体系 创造生态文明
  从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依赖于煤炭。而煤炭的消费量增速与经济发展有一个非常相关的过程。但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降低,未来煤炭不会有非常明显的应用增速了。
  李绍唐表示,煤炭存在一个从短缺,然后到局部提升产能再到过剩的一个过程,但最近的话,随着2008年的经济危机往下走,煤炭的增速已经是非常低的,回到了0左右,最高达到5%。
  所以,如果说从前的发展是一个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不稳定三角,而化石能源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破坏生态环境。于是,绿色低碳的能源系统作为新的发展模式,要支撑现代经济体系,创造生态文明社会。并且,这是一个稳定光明的发展过程。
  另外,李绍唐表示,根据国际上很多机构的研究,希望把太阳能光伏提升到69%的全球能源消耗,风电达到18%,水电能源达到了8%。根据我国发改委能源所的研究成果,希望到2030年,把光伏提升到28.4亿千瓦的装机,风电达到26.6亿千瓦的装机。
  solo for solo理念 用科技改变生态
  因此,面对高比例的光伏,隆基乐叶在24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提出solo for solo发展模式。使光伏发电和一定的储能设施来耦合,为全球工业生产以及日常的生活消费来提供电量,这样下来,工厂再制造生产光伏发电就形成了循环。
  另外,李绍唐介绍:“这样的模式可以修复地球生态,实现负碳地球。例如在沿海荒漠地区建立大型光伏发电站,通过太阳能发电来淡化海水,再建设蓄水储能的工程和光伏来配合,这样淡化的海水就可以灌溉沙漠地区,把沙漠变成绿洲。因此植被增加捕捉的二氧化碳越来越多,最终实现了负碳地球。”
  最后,关于如何实现solo for solo的发展,李绍唐指出,隆基乐叶目前要在全球光照比较大的地方,如中国的西部以及中东地区来策划建全产业链工厂,从硅片到电池再到组件,实现用光伏来制造光伏,改变当地生态。这样下来,光伏结合一定的抽水蓄能以及电化学储能,最终可以实现负碳地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