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高铁后新的国家名片

日期:2019-08-22    来源:市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2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光伏动态

  受上周末一系列利好刺激,沪指一口气反弹到7月初回调以来的半分位,也就是本轮反弹的第一目标已经实现。目前股指临近上方阻力位置,能否继续反弹看有无利好推动。综合近期盘面表现以及舆论氛围,指数大概率在2800点附近横盘蓄势。
  此前我们多次提到,目前的A股就是一个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近期电子板块、光伏板块、深圳板块连续上涨,许多投资者收益颇丰。
  最近的盘面轮动很快。比如周一科技、券商、深圳本地股领涨,周二就变成了农业,到今天就变成了光伏。这主要是因为,反弹初期,参与的资金数量有限,只能制造局部行情。
  不过北上资金近期倒是在持续流入,这背后的逻辑,一方面是因为全球三大指数基金将在9月全部在A股会师,且MSCI指数将A股权重因子再度提升,因此,被动型基金需要加大配置力度。
  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大环境,正在积极进行的增量改革,提振了外资对中国经济平稳运行、金融环境渐趋改善的预期。所以,他们做多A股市场的信心再度增强,主动积极型基金也有加仓A股的行为。可以期待的是,外资中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与主动型基金,均有加大对A股配置力度的态势。
  今天隆基股份为代表的光伏板块大涨,早在7月底的投资策略我们曾经重点分享过逻辑。此外,最近我们谈到,业绩超预期、股价在高位强势横盘的品种,要重点关注,还举了隆基股份、恒力石化当案例。(具体可看我们周日、周一的文章)
  但是有些读者表示平时并不太关注高位品种,因为恐高。不过,真正的绩优牛股,从来都是不断创新高,也就是说,如果你真的想抓大牛股,很多时候参与的位置都不低,诸位需要慢慢适应。
  对于光伏板块,今天再梳理下投资逻辑。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2010-2018 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增加了4 倍、8 倍、7 倍和 6 倍多。但是我国光伏行业仍处于成长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从2009年到现在,光伏成本下降了90%。2017年投产的光伏电站平均建设成本比2012年降低45%。光伏领跑者项目招标确定的上网电价已经呈现出与煤电标杆电价平价的趋势。今年1-7月,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在新增装机容量中的占比达到50.4%,虽然低于上年同期的 61.1%,但仍高于水、火、核装机增量之和。7月份光伏出口增长50%。
  2018年底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达480GW,预计2030年有望达到1721GW,光伏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光伏电池产业链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系统五个环节,2018年我国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58%、90%、73%、72%,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并诞生了江苏中能、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一批优秀的光伏制造公司。
  去年5月底,政府下调光伏上网电价以及政策补贴,导致2018 年光伏新增装机量 44.3GW,同比减少 16.6%,2019年1季度新增装机量同比减少46.1%。
  为此,今年1月9日,政府出台8条措施,推动光伏发电上网。从现在到2020年底前获得核准(备案)并开工建设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低价)上网项目,在其项目经营期内,《通知》中的有关支持政策保持不变。2020年底后核准(备案)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将根据届时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程度再研究新的政策。
  从长期看,平价上网时代来临,全球光发电占比还有十倍增长空间;保守看国内,测算国内年发电量6%的增长可支撑光伏每年40-60GW以上新增装机空间。从中短期看,国内装机将加速,2019下半年新增装机量将是上半年的三倍左右,有望提升制造端的景气度;2020年,光伏政策路线清晰、建设时间充足及平价项目增长,装机规模有望同比继续提升;未来看全球,得益新兴市场启动及传统市场装机恢复增长,全球装机有望稳定增长,2021年全球光伏装机有望达140GW,持续提升对国内制造端产品需求。
  硅片是光伏产业链竞争格局最优环节,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在单晶趋势确立背景下,2018年中环和隆基合计产能已达53GW,寡头垄断格局明显;随着中环、隆基产能的进一步释放,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这一良好竞争格局带来此环节龙头企业良好的定价能力:2019Q1,受供需关系偏紧影响,单晶硅片成为光伏产业链中单季度唯一实现价格上涨的环节;而且,中环公司是在行业中率先提价。未来,龙头企业依托其技术研发、产业链整合及规模化降本等优势,将持续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未来几年光伏设备市场将出现结构性机会,高效电池的设备商业绩有望景气向上。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生产国,硅料、电池片和组件生产企业积极推动高效电池产能扩张。分析师建议关注国内单晶炉龙头晶盛机电、电池片设备龙头捷佳伟创、PERC激光设备龙头帝尔激光、丝网印刷设备龙头迈为股份,以及组件设备优秀代表奥特维(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