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再度降成本,为什么是Hi-MO 4 ?

日期:2019-08-1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15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随着“166时代大尺寸硅片”专项研讨会的召开,行业内似乎找到了“降本增效”的新途径。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是光伏行业在迈向“竞价和平价”时代中,极其重要的一段时间,不仅仅意味着行业企业要更好的适应补贴退坡的问题,而且在观念上更是会发生一个大的转变。
  “以前在电站建设环节中不注意的问题,也会因为“必须严控成本”而进行更周密的考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说。她强调,优化电站设备选型,提高设备质量的可靠度,对项目实施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进行成本把控,是满足电站收益的基本要求。
  在光伏系统成本中,组件成本占到将近50%-60%,毫无疑问,组件环节的“降本增效”成为了整体系统成本优化的关键点。而作为组件的上游环节,硅片在组件成本构成中占到30%-40%,因此硅片技术的提升对于降低成本、创新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需求,满足“竞价和平价”时代的降本要求,隆基股份在今年SNEC期间推出Hi-MO 4高效单晶组件,采用“M6(166mm)大尺寸硅片+高效PERC+半片和双面发电”技术的叠加。
  在演讲中,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分析,“该特征型组件可靠性已得到充分验证,与“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的系统应用需求吻合度较高、具备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基础,在未来几年内,会大有作为。”
  以彩钢瓦屋面(平铺)为例,可用屋面面积按屋面总面积的80%计算,“竖向2排、横向4排+通道”布置,粗略估算,M6(166mm大尺寸硅片)组件和普通组件相比,组件总面积/可用屋面面积提高20%以上,单位可利用屋面面积能量密度提高10%以上。“Hi-MO 4”特征型组件可以显著提高系统能量密度,从而带动系统BOS、土地、建设安装成本下降,应该是主流方向之一”。
  基于Hi-MO 4组件的光伏电站BOS成本进行分析,“Hi-MO 4组件在系统端应用时,降低BOS成本,主要表现在支架成本降低、桩基础成本降低、线缆成本和支架组件安装成本的降低”,西安隆基清洁能源公司设计研发总监邬林勇说。
  经过对比计算,使用166mm大硅片系列组件,会使低压交直流电缆的成本减少0.003~0.008元/W。而且通过使用大硅片系列组件,对现有配套的直流汇流箱和组串式逆变器的选型没有任何影响,同时通过汇流箱和逆变器布置的优化,在1100V系统和1500V系统下,合理选取低压交直流电缆的截面,能够适当减少低压交直流电缆的总成本。
  Hi-MO 4组件虽然组件面积增大了,但是增大幅度小,与常规组件对比,支架和桩基础的用量没有增加,同时由于支架所承载的组件功率显著提高,因此与其余常规组件对比,使用Hi-MO 4组件降低了系统成本。
  此外,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优化组件布置,不仅可以节省土地,还能降低线缆等关键设备材料的用量。Hi-MO 4组件相对于普通组件在土地利用上和普通组件相当,没有大面积的浪费土地面积,个别项目和排布方式还可以节省土地。
  综上分析,粗略计算,Hi-MO4组件的应用比常规组件,可以降低系统BOS成本约0.035元/W。
  针对目前行业内部分企业对大尺寸硅片组件提出的问题,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吕俊强调,“M6单晶硅片的制造完全兼容现有长晶、切片产能;组件兼容主流的平单轴跟踪系统;在选择M6规格时,已经考虑过现有电池、组件制造端使用大尺寸硅片的限制因素,但其实际价值和增益远大于改造成本”。
  竞价、平价项目的发展核心在于低的BOS成本、低的度电成本,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不断迭代,做到“一升两降”,也就是发电量的提升,建设成本的降低和运维成本的降低。Hi-MO 4的诞生,将助力光伏向“领跑+长跑”一个不少的方向发展,同时促进光伏行业向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本次活动是光伏微讲堂的第19期,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上海太阳能学会,以及分布式精英联盟成员单位隆基股份—隆基乐叶共同举办。
  分布式精英联盟成员单位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根本”,不断推动产业向前发展。分布式精英联盟始终以“高效率、高可靠、高收益”的理念,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搭建平台,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让所有人能够有机会享用清洁的电力,创造一个绿能世界和光明的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