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从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到退市边缘,如今,创始人交棒离职……

日期:2019-08-0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8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浙江昱辉 光伏动态

   2019年7月8日,李仙寿在创立昱辉阳光14年后,最终将“一手带大”的“孩子”托付给了他人!
  这一天,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李仙寿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CEO职务(包括在子公司担任的管理职务),公司同时任命Shelley Xu女士作为新任CEO。
  回首李仙寿在昱辉阳光的14年,这个成立于2005年的光伏企业,曾经历过一度成为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的辉煌,也经历过业绩亏损几近退市的彷徨。如今,昱辉阳光努力走在重拾往日辉煌的复兴之路上,但“当家人”李仙寿却退了场。
  面对他毅然离去的背影,业界充满好奇的是,这个带着些许传奇色彩的企业未来将走向何方?
  势不可挡:昱辉的崛起之路
  现在提起昱辉阳光,大多数人会同时联想到如今光伏行业的另一家龙头企业——晶科。毕竟,一家的三兄弟,创造出行业内两家上市公司,这样的佳话一直为业内津津乐道。
  2018年,晶科凭借其组件业务的迅猛增长,稳坐全球光伏企业第二把交椅,一时风头无两。可时间若倒退十年,彼时,昱辉的发展一样是势不可挡。
  2001年,在开创昱辉阳光之前,李仙寿建立了玉环太阳能能源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商业和住宅用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品制造企业。4年之后,李仙寿才和另外三个伙伴在浙江嘉善姚庄,正式创立了昱辉阳光。
  或许他们自己都没想到,这个最初只有150万美元注册资本的小公司,日后会创造怎样的辉煌。
  当时,李仙寿一直相信,“在太阳能光伏产业界,有个说法叫‘拥硅为王’。只要生产出硅片,就不愁没有市场。”所以自昱辉阳光成立,李仙寿就瞄准了产业链上游,并且创造性的选择以硅废料来制造硅片。
  李仙寿的押宝成功使得公司业绩迅猛增长。2006年,只不过一年时间,昱辉阳光的产能就达到648吨、3200万片硅片,年产能达到80MW,总产值过亿,毛利润率高达40%。更重要的是,产品不仅供应国内,还扩展到了美国、韩国等海外市场。
  此时的昱辉阳光,可谓是顺风又顺水。当时,欧美等市场对太阳能板的需求高涨,昱辉阳光的产品供不应求,订单都排到了两年以后。这时候的昱辉阳光连专门的销售人员都没有,因为他们不愁销售,只愁生产。
  看到行情如此高涨,李仙寿开始更积极的布局,寻求海外上市。经过一系列的剥离与整合,2006年8月8日,昱辉阳光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创业板(AIM)市场成功上市,融资5000万美元,上市后总市值达1.5亿美元。
  一年后,昱辉阳光的股票市值已达10亿美元,于是李仙寿趁热打铁,开始继续谋求登陆美国纳斯达克。2008年1月29日,昱辉阳光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价每股13美元),成功融资1.3亿美元。
  逆境求生:退市边缘苦挣扎
  在两市成功上市后,昱辉阳光开始了新一轮的扩产之路。此后,公司单、多晶硅片产能扩大至645MW,跻身世界前三大硅片生产商之列。彼时,李仙寿豪言万丈地表示:“目前,我们是全球第三大硅片生产商,占全球硅片产量的10%左右,明年就将超过世界第二大硅片生产商REC取而代之。”
  此后,昱辉阳光又斥资48亿,与宁夏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管委会签署150MW太阳能发电专案投资协议,之后又在四川瑞能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
  不仅如此,2009年5月,昱辉阳光收购了无锡佳诚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份,由此正式进入电池片、组件生产领域,形成了一条从原生多晶硅到光伏应用系统的完整光伏产业链。2011年11月,昱辉阳光又用一个月时间整合20余家光伏企业成立合资新公司,产能再度爆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昱辉阳光发展地红红火火之时,2014年2月14日,美国政府再次对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2014年3月26日,昱辉阳光发布公告称,昱辉已经成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指定调查企业。受此影响,昱辉阳光的股价在当天大跌14%。
  雪上加霜的是,彼时的昱辉阳光非常倚重欧美市场,再遭“双反”的昱辉阳光没能给出更好的表现。2015年一季度,昱辉阳光公布每份美国存托凭证(ADS)亏损7美分,较预期超出40%。
  敏感时期超出预期的亏损显然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2015年6月3日,昱辉阳光股价跌至1.32美元,9月份,昱辉阳光股价跌破1.0美元的最低价格下限。此后,昱辉阳光的低迷状态一直持续到2016年末,2016年9月15日,昱辉阳光股价再次跌破1美元,11月8日,纽约证交所对昱辉阳光发出了退市警告。
  昱辉转型:重生之路在哪里?
  在山穷水尽之时,中国国内市场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开始快速增长,2016年,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7800万千瓦,仅过了3年,如今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经翻了一番,达到1.797亿千瓦。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宽松的发展环境给昱辉阳光等很多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经过三年多的艰难时刻,如今,昱辉阳光已基本上走出了退市阴影,并开始寻求转型。李仙寿曾表示,未来昱辉阳光要以全球轻资产项目开发模式为战略,重点关注分布式发电和屋顶太阳能。据了解,昱辉阳光已于2017年底彻底退出了太阳能组件制造业务。
  华夏能源网(微信:hxny100)查阅其2019第一季度的财报发现,昱辉阳光营收1310万美元,环比增长134%,同比下降71%;所得税和非控制性权益前的亏损为550万美元;毛利润40万美元,环比下降86.2%,同比下降95.2%,毛利率仅为2.8%。经营数据有亮点,但也压力重重。
  同时,昱辉阳光约有1.4吉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拥有227.5兆瓦的在运营屋顶项目,项目资产分布在加拿大、波兰、法国、匈牙利、西班牙、印度、韩国、越南和中国等世界各地。对此公司在公告中称:项目“地域多元化,风险情况良好”。
  目前,昱辉阳光已经踏上了转型发展的复兴之路。但是在这个关键档口,创始人李仙寿却转身离去,这到底是因为什么?背后到底有何隐情?外界至今都是一头雾水,昱辉阳光官方仅表示,其离职为“个人原因”,其离职之后的去向目前也不得而知。
  但无论如何,昱辉阳光的李仙寿时代已经画上句号,集团新的时代缓缓开启。
  对于新的掌舵人,李仙寿非常认可且充满期许,他曾表示:“我认识Shelley已经超过15年了,完全相信她有能力带领公司进入新的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Shelley Xu于2005年公司初创时便加入昱辉,拥有15年的市场营销和团队管理经验。在成为昱辉阳光新的接班人之前,Shelley Xu是集团副总裁,主要负责亚太区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在新的掌舵人的带领下,曾跻身世界前三大硅片生产商的昱辉阳光还能否重返往日辉煌?且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