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需求分析—中东欧地区:罗马尼亚

日期:2019-08-07    来源:PVInfoLink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7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罗马尼亚 再生能源 光伏政策 光伏动态

   罗马尼亚基本数据
  罗马尼亚总人口数约有1千9百万人,近期国家景气逐渐好转,主要仰赖家庭消费的支持。但高通货膨胀率仍是罗马尼亚必须克服的问题。2018年年度GDP成长率达到4.096%。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将罗马尼亚的信用评级订定在Baa3、而标普则订定为BBB-的评级,两者经济展望皆评比为稳定。
  气候方面,罗马尼亚属大陆型气候,然而受到地理因素影响,实际上该地区横跨大陆型气候以及地中海型气候。冬季平均温度约在摄氏0度至5度左右,夏季平温度则在25度至30度上下。
  日照量方面,全年年均日照量大约在每平方米1,300-1,500千瓦小时。
  罗马尼亚再生能源发展概况
  罗马尼亚已提前实现欧盟所订定的2020年底达成24%的绿电发电量占比。近期政府和欧盟尚在研拟2021-2030再生能源计划,目前最新版的草案内容是将再生能源目标订定为2030年达到27.9%的能源发电量占比。
  截至目前各项再生能源装机量中以水力的装机量最高,约占总再生能源装机量的60%,风力、光伏则分别占27%、12%的装机量,实际上罗马尼亚由于政策订定的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不高导致再生能源发展已步入长时间的沉静期,各项再生能源装机量在近年来实际上并无明显的增长。
  新版能源政策预计在2019年年底发布,届时新的发电量目标确定后国家是否会相继出台相关再生能源发展的配套措施仍须等待一段时间的观察。
  罗马尼亚光伏政策和发展概况
  过去罗马尼亚政府大力推动再生能源发展,建立法案220/2008推动绿证交易制度,初期以1MWh的光伏发电量可换得6张再生能源凭证的方式刺激产业发展,也使得光伏发展突飞猛进,然而就在政府提前实现了欧盟所订定的绿电发电量占比后,于2014年起政府决定减少绿证的发放,修定为1MWh的光伏发电仅能换得3张凭证。自此市场缺乏了刺激,加上过去大量发放绿证的影响使得市面上流通的绿证数量过多导致价格崩跌,光伏甚至是其他再生能源行业也难以吸引资金的情况下,现在已经没有绿证交易的风气,再生能源需求进入衰退甚至步入停滞。
  近期政府将目标放在分布式项目上,限定容量≦100kW的光伏项目得以向Enel, CEZ, E On 和Electrica出售余电取得补贴,另一方面,于2018年年中政府更针对容量≦27kW的项目提供税务减免优惠。
  除此之外罗马尼亚环境基金管理部于2019年1月份宣布户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的现金补贴方案,欲参与该方案的业者得以于今年3月份以前提交补贴申请,获选的业者最高得享20,000列伊的建造成本补贴。
  罗马尼亚光伏诚如前述提及已步入长时间的停滞期,近期政府已出台净计量电价试图拉高分部式项目的需求,而实际执行成果仍尚待时间检验。
  罗马尼亚进出口分析
  2017-2019年5月份合计从中国出货至罗马尼亚的组件数量仅不到5MW,市场仍处在停滞的阶段,净计量电价政策出台后的效果尚未体现,另一方面,今年年底新的再生能源目标或将出台,届时是否会再度让整个市场复苏仍尚待检验。

  结论
  罗马尼亚自2014年后光伏已步入长期的衰退阶段,近年政府开始推动净计量电价以刺激屋顶型需求,目前其成效尚待时间检验,今年年底预计会推出新版的能源政策,届时发电量目标预计会在向上提升,对于需求或将有部分刺激的效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