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中大型工商业光伏系统典型设计方案

日期:2019-08-06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8/0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光伏逆变器

   据相关统计,2019年,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约为9GW的规模,其中包括全国竞价的4.7GW项目,4GW左右平价上网项目。这些项目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与竞价,但由于工商业电价较高,在自用电价较高的情况下,即使没有补贴,也有比较好的收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光伏发电的优越性,特别是拥有大面积厂房的企业。自建光伏电站,有以下好处:首先,工商业电价高,光伏发电成本低,企业自发自用的部分,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费开支,余电上网的部分还可以卖给电网获取收益;其次,太阳能光伏板覆盖屋面,可以起到延长屋顶的使用寿命和隔热作用,在炎热的夏季可减少空调电费开支;再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可以折算成自愿减排量,该项目可赴碳市场参与交易,由碳配额不够用的单位购买,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每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年均收益约为2万元左右。

  ▲古瑞瓦特1.4MW项目案例
  中大型工商业光伏电站,一般指面积在5000平米以上,安装容量在400kW以上,6MW(或者20MW)以下的10kV(或者35kV)中压并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1  项目前期主要工作
  首先确认项目的屋顶的产权是否清晰,承载能力是否符合要求,周围有无阴影遮挡,再经过收益率测算,能否达到理解中的要求,这些要求都具备后,企业可准备相关材料,向供电局提交并网申请。受理并网申请后,当地供电公司会与申请企业预约勘查现场时间;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及地方相关技术标准,结合项目现场条件,免费制定接入系统方案,并通过书面形式答复申请企业。企业用户在正式开始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前,需要自行委托有相应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并将设计材料提交当地供电公司审查。当地供电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地方、企业标准,对企业用户的接入系统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出具、答复审查意见。根据审查意见开展接入系统工程建设等后续工作。若审查不通过供电公司提出修改意见。若需要变更设计,应将变更后的设计文件再次送审,通过后方可实施。如果需要申请补贴,还要向发改委备案、参与全国竞价。
  2  项目设计过程
  01  组件的选择
  光伏组件有多晶硅、单晶硅、薄膜三种技术路线,各种技术都有优点和缺点。在同等条件下,光伏系统的效率只和组件的标称功率有关,与组件的效率没有直接关系。组件技术成熟,国内一、二线品牌的组件生产厂家质量都比较可靠,需要选择从可靠的渠道去购买。光伏组件有60片电池和72片电池两种,大型工商业分布式,有专业的吊装设备,所以推荐用72片电池的高效组件。
  如单晶半片叠瓦的PREC组件,单块组件功率超过了400W,同样的面积可以安装更高的瓦数。相同装机容量情况下,功率大的组件使用的总数量少,组件数量少意味着组件间连接点少,线缆用量少,系统整体损耗也会有所降低,可节省支架和人工。
  02  逆变器的选择
  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桥梁,成本占比低但对系统成本和发电量影响大。工商业项目安装在屋顶,承载有限,因此推荐使用组串式逆变器。
  尽量使用功率大的逆变器,可节省线缆和配电柜成本,但也要控制直流电缆的长度。从组件到逆变器的直流电缆,对系统发电量的影响非常大,电缆越长,损耗越高,直流电缆控制在50米以内,直流电缆损失可以降低到0.2%,如果逆变器放在组件中间,数量约为200多块,使用70-100kW逆变器是比较合适的。
  03  电缆的选择
  光伏电站的电缆分为直流电缆及交流电缆。其中组件与组件之间的直流电缆和组件到逆变器之间的直流电缆,一般要求要用光伏专用直流电缆,而从逆变器出来到交流配电柜之间的电缆,或者配电柜到变压器之间的电缆,则没有要求,用铜电缆和铝合金电缆都可。由于电气开关接设备的端子都是采用铜的,铜铝直接相接,通电后就会产生原电池的化学反应:活泼性更高的铝就会加速氧化,导致接头处电阻变高,载流量变低,所以在铜铝相接时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使用铜铝过渡接线端子或者铜铝过渡接线排,消除电化学反应。
  04  系统设计
  系统采用400W组件,18块串联,12并,总功率为86.4kW,组串最高开路电压50.4*18=907.2V,低于逆变器最高耐压值是1100V,组串最高工作电压41.1*18=739.8V,刚好在逆变器最佳工作电压730V范畴,这时候逆变器能发挥最佳性能,效率最高。
  系统采用多台组串式逆变器并联,再升压进入高压电网的方式。如1MW系统可设计采用80KW逆变器,每12台逆变器进行1次汇流,再接入1台高效10KV升压变压器(0.5/35KV,1000KVA)接入本地的10KV中压电网,实现并网发电功能。


  ☆1MW光伏系统配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