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大额退税将至,看巨头在美国光伏市场进展

日期:2019-07-31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31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企业 光伏市场 光伏动态

   虽然,美国这一庞大的新能源市场对于大部分公司都极具吸引力,但“苛捐杂税”太多,导致这几年从中国本土市场出口过去的光伏产品,已呈现明显下滑走势。
  不过,当美国最新公布的第五轮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超低税率后,不少企业也重拾了一些信心。据能源一号了解,包括正泰新能源、晶科能源、东方日升、天合光能等参与应诉的多家国内公司,都将获得大额退税。
  上周末我们独家报道过,2016年12月1日~2017年11月30日期间,美国商务部对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产品反倾销审查的最终评估结果:正泰电器(601877.SH)子公司---正泰新能源以2.67%的税率成为行业最低。天合光能、东方日升(300118.SZ)、晶科能源(JKS.NYSE)、横店东磁(002056.SZ)、阿特斯等十多家企业也实现了4%左右的低税率。
  国内前十大组件厂的出口,已占海外市场的60%,企业及市场集中度较高,因此这些公司的出口现状,也基本代表了我国光伏产品对美出口的实际走向,分析它们的美国市场策略与想法有借鉴意义。
  正泰:从美国海关获数额可观的退税
  正泰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能源一号介绍,这次复审是旧光伏案的第五次复审的最终裁定,由于美国旧光伏案的第一次日落复审未成功,目前已经启动了第六轮复审。
  “此次的复审终裁,将影响各企业2016年年底~2017年11月底对美出口的涉案产品。正泰、日升以及取得分别税率资格的企业预计均可从美国海关获得退税。”上述正泰新能源负责人称,对于本次裁定的这一结果,给正泰新能源带来的直接影响在于:针对复审期间的出口,正泰已按照前期税率缴纳保证金。本次终裁发布后,一是正泰可从美国海关获得退税,数额可观;另一方面,后续正泰涉案产品的出口将按照2.67%的低保证金率缴纳保证金。”
  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道,“正泰参与本次复审是因为,前一强制应诉企业在复审期间达成和解,退出强制应诉,正泰递补成为强制应诉企业。因为进入时间短,实地核查涉及的公司相关部门的信息非常多,同时也涉及一些供应商的配合,在这种复杂条件下,公司各部门、各大供应商、合作律师等都给予了非常积极高效的支持。当然,最终的结果也没有辜负我们的努力。”
  正泰之外,晶科能源、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大型组件制造商也都会受益于这一较低反倾销税的结果,尽管不少公司依然会从其他地区转运产品至美国,而不是直接从中国区域发货。
  但对中国企业来说,此次结果一方面说明目前美国在裁量中国光伏厂商的过程中会采纳中方的应诉意见。更重要的是,上述结果,对于中美双方的贸易争端有着一定的积极推动作用。长远看,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还是要依靠平等互利、利己利他的原则下获得更大推动,解决矛盾,化干戈为玉帛、从长计议才是王道。
  另一光伏领军企业---晶科能源,约有70%的产品销售来自于海外,美国市场是其核心利润的赢取区域之一。该公司在美当地建厂,解决了短期贸易争端对企业带来的负面作用。由晶科美国工厂或通过周边力量调动产品给美国客户,对于晶科如此巨大的海外订单量,将有很大推动作用。
  事实上,美国本土组件产能和产量并不是很大,2017年分别为1.6GW和1.3GW,主要公司包括第一太阳能、Sun Power等。美国201法案的出台,导致2017年下半年起美国进口组件价格的上涨,受益于该201法案的激励,美国本土组件厂商的订货量激增,如第一太阳能的组件订单数量已排产至2020年,且3/4的订单都在北美地区。Sun Power也在2018年4月收购了Solar World美国公司,成为美国最大的组件制造商。美国本土的组件产能在不断扩大,且第一太阳能正在美扩大了第六代的薄膜组件产品产能。在这些背景之下,当地产能依然缺乏,因而无论是晶科能源在美国建厂,还是其他中国企业向美国输送产品的潜力都是巨大的。
  再看东方日升:这家公司的部分产品销往海外,2018年,该企业出口销售的比例占全部销售的47%。而进口国贸易保护政策将对该公司海外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
  该公司也称,考虑到贸易壁垒以及我国人工成本逐渐增长的趋势,将积极继续推进海外建厂的实施,增加海外产能的建设;积极抱团采取法律应对措施及不断加大新兴市场的开拓,动态配置全球区域市场重心,积极论证对应措施等。
  而正在A股借壳天业通联的晶澳太阳能,也不会轻易放过美国市场。能源一号查询发现,截至2019年4月,晶澳美国正在履行的主要销售框架协议中,就包括它为美国Baywa特定电站项目提供组件,彼此约定了价格变动范围、运输和质保等相关细节,签约时间为2018年9月18日。
  晶澳美国同时也在2018年12月签订了对美国客户West of the Pecos Solar LLC的组件销售合同,金额为4703万美元,执行方为晶澳美国。后一订单,也是晶澳太阳能所履行的、2亿元以上的13个重点客户中的一个。(这里做点补充哦:晶澳美国全名为JA Solar USA Inc,晶澳太阳能目前通过晶澳国际,持有晶澳美国100%股权。)
  据能源一号获得的数据显示,晶澳美国2018年的总资产为3.3亿元,净资产-2.072亿。该公司营收12.77亿,净利3918万。收入上,晶澳美国这家晶澳“嫡子”,超出了晶澳德国(11.54亿)、晶澳日本(6.7995亿)等其他兄弟。在其他海外新兴市场上,晶澳太阳能的子公司业务还有亏损。当然,有些市场并不像晶澳美国这样建得早,而是刚刚铺开业务,或者目前利润并不足以覆盖成本,原因很多,后续或许也能追上。
  阿特斯去年缴纳双反税5020万美元
  加拿大公司阿特斯,则凭借着对北美洲的熟悉程度,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美洲地区获得了不少的收益。2018年,阿特斯收入37.45亿美元,亚洲占比42%;紧随其后的就是美洲地区,占比39.4%,欧洲及其他国家占比18.6%。
  但是“双反税”对阿特斯是一大痛点。2018年,该公司总计对美缴纳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高达5020万美元。
  该公司也称,过去和未来,阿特斯都会受到双反税率的裁决影响。特别是在美国、欧盟及加拿大等地。因此该公司也参与了冗长的诉讼。以上地区又是该企业重要的市场,这些税务的裁决和诉讼,都会给阿特斯、客户带来额外费用。
  阿特斯在各个地区的资产分布情况中,美国资产为7176万美元,仅次于中国和日本地区。
  2018年阿特斯在各个国家的出货金额中,美国的出货金额为9.99亿美元,是阿特斯出货最大的单个国家。2016年和2017年,美国也是阿特斯的重要市场,创造的业务收入分别达到8.63亿美元、6.28亿美元之高。
  据IHS的统计,2019年到2021年,美国市场光伏装机需求可达16GW、16GW和17GW。在双反税率下降之后,这一利好出现后,对于中国企业出口美国市场显然算是更好的消息!除了上述提及的企业之外,包括协鑫、隆基、亿晶光电、通威、爱旭以及众多逆变器、配套厂商也都将直接或者间接受益这次给出中方企业低税率的美国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结果。
  不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下称“机电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秘书长张森告诉能源一号,上半年看,亚洲依然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其中东南亚的越南异军突起。欧洲双反结束后,对欧出口激增,对荷兰、西班牙、乌克兰、德国的出口额跻身前十。而北美洲则跌倒了第六位,中方对这一地区仅仅有5.85亿美元的出口,落后于大洋洲。
  张森也表示,美国对华光伏的相关贸易摩擦很多,这次复审主要是双反调查中的反倾销调查,反补贴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同时,中国企业也受限于201法案、301法案等等。一家大型光伏企业海外销售负责人对能源一号也表示,如果301千亿美元关税案不解决的话,那么由中国本土出口光伏到美国的“大好时光”,还需等待。不过这次复审对于企业来说,会降低不少的税额,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大好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