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缺钱!又一民营光伏企业欲出售500MW光伏电站资产“谋生”

日期:2019-07-2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5
12: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

     7月23日,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康科技”)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与华东新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东新能”)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华东新能拟受让无锡爱康电力51%的股权,成为无锡爱康电力的控股股东,进而取得无锡爱康电力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多个光伏发电项目的控制权。

    据光伏們了解,此次爱康科技与华东新能的交易标的主要是由其子公司苏州中康电力持有的光伏电站资产,交易规模约为500MW。



    但此前,爱康科技曾在2018年已将苏州中康电力持有的多项电站资产打包,以现金方式转让给浙能集团,目前这一交易尚处执行期内。为不影响该交易进程,故此次交易将以爱康科技下属另一子公司——无锡爱康电力作为交易平台。

    资料显示,华东新能成立于2019年5月16日,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是由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新华水力”)与中民新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能”)共同注册成立的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新华水力持股55%。

    根据资料,华东新能主要经营清洁能源、燃气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技术咨询;电力设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





    来源:企查查

    华东新能的控股股东新华水力,是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水利部综合事业局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专注于清洁能源开发与运用。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水力资产总额351亿元,发电总装机427万千瓦。电网年供电能力10多亿千瓦时,年供水量2.15亿吨。其主要业务包括清洁能源发电、电网、供水、咨询、机电及综合开发等。



    来源:企查查

    另一股东中民新能是近期深陷债务违约、业绩下滑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其成立于2014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80亿元,是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平台,主营业务新能源领域的项目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据中民投官网介绍,在新能源领域,目前投运了29座地面光伏电站和2.5万户家庭光伏电站累计发电量33亿千瓦时。

    爱康科技表示,本次股权合作有利于公司资产结构调整,提高资产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加现金流,减少财务费用。在公司存增量电站股权合作的基础上,本次合作将为两公司更进一步的全面战略合作打下基础。

    随着配额考核压力的临近,国有企业扩充新能源装机体量的需求日益明显,而身处光伏行业的民营企业为了缓解现金流压力,正迫切寻找兜底的买方。今年以来,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6月4日,保利协鑫及协鑫新能源联合公告称,保利协鑫全资子公司——杰泰环球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华能集团拟收购协鑫新能源51%的股票。这意味着协鑫新能源或易主华能集团,同时后者也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电站投资商。

    紧随其后,兴业太阳能6月5日公告,称其大股东将变更为水发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92%,而后者隶属于水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属国企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

    在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国资的非技术成本、资金成本相较民企更低,叠加补贴发放周期较长,未来将会有更多民企选择出售电站资产的方式盘活资金谋求生存和发展,而光伏电站投资领域国企、央企将成为主力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