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陶冶:预计2020年平价项目占比超30%!下半年光伏行业应保持结构合理、均衡发展态势

日期:2019-07-25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7/2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要闻

   7月24日,在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出席会议并围绕“我国光伏市场推演、政策和发展趋势”发表主旨演讲。陶冶表示,未来在进行光伏发展政策研究当中,应统筹考虑其他可再生能源品类发展的过程。对于明年的政策制定,建议在今年政策实施的框架上进行微调。



 
  2019年下半年,光伏行业

  需保持结构合理、均衡发展态势

  陶冶表示,光伏发电是推进电力市场化、储能、微网、增量配网、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动力。随着其在国内电力市场角色的转变,未来在进行光伏发展政策研究当中,应统筹考虑其他可再生能源品类发展的过程。

  从今年上半年竞价项目规模落地来看,光伏行业实现了稳中求进,除此之外,陶冶认为,光伏行业的结构合理,均衡发展也是至关重要。

  在行业结构上,有补贴的竞价项目达22.79GW,分布式光伏项目占比20.5%,相对而言,集中式与分布式的电站比例较为合理;在发展均衡上,有发展意愿的项目基本获得了竞价项目,覆盖22个省;

  同时,陶冶个人认为,对于今年光伏市场,40GW装机规模是有保障的。

  从今年1-6月份光伏新增并网规模来看,截至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8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其中光伏电站1.31亿千瓦,分布式光伏5500万千瓦;

  其中,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占光伏装机的70%,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分布式光伏发展至2017年以来发展明显提速,占光伏总装机占比持续增加,从2015年的13.7%增加至2019年6月的29.6%。

  分省来看,山东、江苏、河北、浙江、安徽、青海、新疆(含兵团)和河南8个省份光伏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这些省份的集中式,分布式电站发展较为均衡。

  此外,对于1-6月光伏新增装机及发电量,陶冶也进行了简要概述。

  2019年1-6月,全国新增光伏装机在11.4GW左右,同比下降53%;中东部负荷集中地区分布式光伏开发进展较快。浙江、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河北装机规模较大。

  1-6月,全国光伏发电量1067.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量838.2千瓦时,同比增加26%,分布式光伏发电量2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

  上半年,对于弃光集中的西北地区,大部分区域弃光率有所下降。比如,新疆(含兵团)弃光率11%,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率7%,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陕西弃光率4%,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等。

  明年政策应适应行业发展

  建议不出现大的改动

  “装机规模固然重要,但与之相比,目前我们将有补贴、无补贴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的方式才是对行业可持续发展做的更有意义的事”陶冶坦言。

  对于明年的政策制定,陶冶建议在今年政策实施的框架上进行微调。

  具体而言,他表示,制订原则不能变,首先要维持国内光伏市场发展基石的作用,其次政策变化都有政策实施的成本,需要接受的过程,政策的定稿与落实至关重要;最后,制订政策要适应行业发展,建议不出现大的改动。

  对于备受关注的户用、平价等项目发展,陶冶也发表了自身观点。他表示,未来户用光伏不仅要发展数量,还是重视质量;而对于平价项目,明年的“大盘子”也会做大,预计超30%。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