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PERC电池出货全球第一的爱旭科技借壳上市

日期:2019-06-27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27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面板 企业投资 爱旭科技 太阳能企业

   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爱旭科技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终是耐不住寂寞,开始了向资本市场的冲锋。

  今年1月7日晚间,ST新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与爱旭科技进行资产置换。爱旭科技借壳上市的野心,首次官宣。

  20多天后,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意气风发的对外讲述了爱旭科技十年光伏路。他表示,押宝PERC电池使公司从一家中小型企业一跃成为行业龙头,在资本市场,时间比金钱重要。

  高效运作之下,5月23日,证监会受理了ST新梅(600732.SH)与爱旭科技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

  日前,证监会再次提出32处问询,要求两家公司进行全方位补充,这些问题将是爱旭科技借壳之路的关键点,这也将爱旭科技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题和问题暴露无遗。

  回首爱旭科技的十年发展之路,本身就精彩十足。十年磨一剑,爱旭科技的借壳上市之路会顺畅么?

  隐忧:估值大调三次,政府补贴拿到手软

  在借壳重组中,爱旭科技的估值一直备受关注。在2019年上半年,爱旭科技的估值就变化了三次,相差最高超过了27%。

  今年ST新梅重组预案出台前两日的1月5日,爱旭科技机构股东佛山创业投资、佛山拓展创投分别以4000万元、2000万元,将所持爱旭科技 0.38%、0.76%股份,合计1.14%股份转让给爱旭科技实控人陈刚。按此价格计算,爱旭科技估值约为52.6亿元。

  1月7日,ST新梅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爱旭科技评估基准日资产估值为67亿元,较净资产的增值率为335.62%。

  短短两天内,爱旭科技的估值暴增了14.4亿元,涨幅达到27%。

  而到了4月22日,ST新梅公布的资产重组的相关草案及公告中显示,重组标的爱旭科技的估值更新为58.85亿元,对1月份发布预案中的67亿元估值下调了近10亿元。

  除去估值频繁变化,爱旭科技在政府补贴上的收益,也颇受证监会关注。

  查询相关资料发现,2017年,爱旭科技获得的政府补助总额达1.41亿;2018年,爱旭科技获得政府补助总金额近3.1亿元,仅义乌当地给予爱旭科技的直接政府补助就达1.75亿。

  并且,据爱旭科技预计,未来的2019年、2020年,其将获高达1.92亿、3.68亿的政府补助。其中,“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以“投资扶持基金”的名义,2020年或再次给予爱旭科技1.68亿的政府补助。

  这样算来,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这三年时间,爱旭科技总共可获得6.4亿的政府补助资金!巨额补贴在给爱旭科技增加借壳筹码的同时,其盈利过多依赖补贴的风险,也值得警惕。

  前路:PERC电池片全球出货第一,如何面对行业洗牌?

  爱旭科技在公司发展的前7年,扮演的是一个追赶者角色。直到2017年,爱旭科技押宝单晶PERC技术路线,成功研发出单晶PERC的量产技术,并大举投资,将生产线改成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PERC电池。

  此次押宝,让爱旭科技完成了逆袭,从中小企业摇身变成行业龙头。根据PV Infolink调查,2018年PERC电池片出货量排名依序是爱旭、平煤、通威。特别是在应用领跑者项目上,爱旭科技以1.4GW双面电池片出货量,成为2018年领跑者项目双面电池片的最大供应商。

  依靠高效PERC电池的出货量,爱旭科技在2018整个光伏产业遭遇政策急刹车,政府补贴大幅退坡之时,依然获得了巨额的政府补贴。“顺大势而为”,是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对于公司表现的总结。

  进入到2019年,光伏产业全面进入到平价上网时代。虽然爱旭科技预计今年依然有着1.92亿的政府补贴,但相对于2018年的3.1亿,下降了近四成。而此次重组方中,爱旭科技承诺2019年至2021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8亿元、7.4亿元和9亿元。

  政府补贴在此时成为了一把“双刃剑”。华夏能源网(微信号:hxny100)查阅资料发现:2018年,爱旭科技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56亿元,远低于领取的3.1亿政府补贴。2019年,在补贴大幅降低的前提下,爱旭科技却要实现利润70%以上的增长,难度颇大。

  爱旭科技董事长陈刚在年初也表示:“光伏产业的电池和组件市场正在逐步洗牌。这轮行业洗牌将会是光伏平价上网的最后一轮。在行业洗牌期,爱旭科技将会继续聚焦电池,要做到行业领先,这样洗牌就难以洗到你;面对这种趋势,自己要主动把自己洗掉,比如,主动淘汰内部相对薄弱的产能;这么多人进入光伏行业,说明这个行业是一个好行业,剩下的就是自己干得好不好的问题。”

  手握高效PERC电池和晶澳太阳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隆基等合作客户,爱旭科技拿到了在行业持续发展的一手好牌。这些也成为了爱旭科技的借壳上市资本。但最后一轮行业洗牌来临之际,爱旭科技将如何出牌,需要思考和调整的还有很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