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绍兴:解读户用分布式光伏新政

日期:2019-06-13    来源:绍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13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绍兴分布式光伏政策 工商业光伏 分布式电站

  一、政策背景
 
  2019年户用分布式光伏首次单列管理
 
  2018年“531政策”中,能源局明确了分布式规模10GW,工商业和户用光伏分布式补贴共享规模且补贴力度一致。今年以来,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文件要求,户用分布式光伏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首次实现分类管理。今户用分布式光伏首次单列规模,单独补贴,在纳入国家补贴7.5亿(3.5GW)规模内的,补贴为0.18元/千瓦时。新政及时出台为户用光伏市场吃下“定心丸”。
 
  二、户用光伏新政摘要
 
  国家能源局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9〕49号)内容:
 
  1.户用光伏:业主自建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
 
  2.户用光伏根据切块的补贴额度确定的年度装机总量和固定补贴标准进行单独管理
 
  3.户用光伏项目单独管理
 
  (1)规范户用光伏管理。新建户用光伏应依法依规办理备案等手续(我市户用分布式项目由电网公司直接登记受理,定期统一报属地发改部门备案),落实各项建设条件,满足质量安全等要求,年度装机总量内的项目以建成并网时间作为补贴计算起点执行固定度电补贴标准。文件发布前已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可按本通知规定向所在地电网企业申报,经当地备案机关和电网企业联合审核、确认后纳入2019年财政补贴规模并按2019年户用光伏度电补贴标准享受国家补贴政策。
 
  (2)完善项目申报程序。国家能源局于每年年初发布国家补贴支持的户用光伏年度装机总量。省级电网企业每月10日前对外公布上月新增并网(含新审核确认的文件发布前已建成并网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项目)和当年累计新增并网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并于每月12日前向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报送相关信息,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
 
  三、政策问答
 
  问:2019年新建户用光伏项目补贴还有么?
 
  答:有,纳入今年国家补贴规模(3.5GW)内的新建户用光伏项目补贴为0.18元/千瓦时。
 
  问:2018年建成并网、未纳入国家补贴的户用光伏怎么办?
 
  答:在通知发布前建成但未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户用光伏项目,均可执行2019的政策,补贴期为20年。
 
  问:怎么知道自己的户用光伏项目是否在3.5GW指标的范围?
 
  答:省级电网企业每月10日前对外公布上月新增并网和当年累计新增并网的户用光伏装机容量及项目名单,国家能源局于每月15日前对外公布当年截至上月底全国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当截至上月底的当年累计新增并网装机容量超过当年可安排的新增项目年度装机总量时,当月最后一天为本年度可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户用光伏并网截止时间。请及时关注国家能源局网站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官网查询。
 
  问:如何看待户用3.5GW的规模?
 
  答:与2018年户用光伏和工商业光伏共享10GW规模不同,今年户用光伏单列规模3.5GW(7.5亿元补贴),占今年总补贴份额25%,户用光伏项目规模将不再被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挤占,将推动户用分布式光伏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