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SNEC论坛,光伏大佬们聊了啥?

日期:2019-06-04    来源:SOLARZOOM光伏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4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SNEC 光伏行业 太阳能分析

   2019年底十三届SNEC今日上午正式开幕,朱共山、高纪凡、曹仁贤、刘汉元、李俊峰、王勃华等等光伏大佬们齐聚上海嘉里中心,共同探讨光伏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应用场景,市场投资,以及光伏产业发展中的难点和热点,为产业及外延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

  我们不长篇累牍地再转述大佬们的发言速记,一起回顾一下各位大佬们最精彩的发言摘要吧。

  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朱共山

  1、中国传统文化有12生肖,12个代表一个轮回,十三意味着新的开始。因此,今年的SNEC大会是一次与全球光伏一起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重新定义、重新想象、重新出发的大会。

  2、2019年全球光伏再出发。再次参加SNEC,生出一种“年年岁岁花相似,青山依旧笑春风”之感。

  3、协鑫非常看好未来中国乃至世界的储能市场,未来三年内,我们会做到30~40GW的储能电池。大家一定要关注储能的市场,如果没有储能,什么都谈不成。

  4、现在单晶还能有点钱赚,但随着到明年单晶大规模的投产,单晶的利润也会快速下降,单晶制造端已经没什么利润可赚。

  5、虽然光伏产业在升级之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只增不减,全球光伏产业的前景广阔甚至于突破我们的想象力和边界,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必将是全球各国推动能源转型。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席、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1、光伏成本快速下降,2019年海外市场全面增长,欧盟市场快速复苏,美国市场的需求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度反弹,东南亚、拉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光伏市场多样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和突出,预计今年,海外市场将从去年的60GW大幅增长到85GW左右。国内市场的政策在前几天也已经发布,市场将会出现恢复性增长。

  2、就在前几周,中国的光伏平价项目正式公布公布,2019年将成为光伏发展史上里程碑的一年,从此,全球光伏都将快速走入全面平价的新时代。光伏创业也将从少年时代走向青年时代,光伏能源将逐步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

  3、面对新一轮的光伏发展,技术升级、产业整合与成本降低,系统优化、资源储备、海外市场,等将是光伏从业者在新形势下需要关注的重点。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

  1、又是一年过去了,去年正欢欣鼓舞的时候,就碰到了令整个行业悲怆的531。2018年“531”让我国光伏装机趋于稳定,大家预测中国光伏装机在45GW左右,个人看来,今年可能很难完成这个任务,但是40-45GW是完全有可能的。

  2、第一批平价上网的项目申报非常踊跃,我想今年还有第二批平价上网的项目,所以我本人是对2025中国的光伏充满信心。

  3、在低压体制上,我们并没有计量,所以不能真正叫做分布式发电。真正的分布式进入配电网,不需要安装升压、降压器、开关电等等,这些都是浪费,导致成本巨高。真正的光伏分布式应该以现在的低压配电网为接入点,把我们未来的能源,智能家电发的电,跟我热水器、洗衣机、烘干机连接起来,使得它真正实现内部网络独立的供能。

  4、2025年,有两件事情一定能到来,第一个是深度的储能融合,第二个就是制氢。太阳能制氢有没有可能成为储能的一个环节?完全是有可能的。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

  尽管上半年截止4月份的全国光伏装机量仅6GW,但近期的两项重要政策将会刺激下半年的光伏需求,个人认为,下半年中国的光伏装机情况依旧很有希望。

  十年前,即2019年,中国的装机量仅7GW,而十年后的2019年光伏产业具有快速发展的产业基因,也具备拿下大需求市场的条件,加上光伏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因此对中国和世界光伏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机电商会 王贵清:

  细数中国与海外光伏市场的发展史,美国和欧盟、外加两个小兄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除了澳大利亚外,纷纷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救济措施,随后是土耳其市场,但土耳其后来也发起了贸易救济措施,再后来是印度市场,遗憾的是印度也是从最近这两年开始发起贸易救济,现在印度市场出口份额已经从鼎盛时期的30%降到了不到10%。

  近两年,新一批新兴市场又在成长。比如拉美地区的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家,东盟国家越南、巴基斯坦,中东的阿联酋、伊朗等市场,欧洲的乌克兰,非洲几个国家,这几年也在稳步增长。目前这些新兴市场整个占了中国对外出口市场的将近23%、24%。

  SolarPowerEurope: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光伏市场的重建,这很重要,也很必要。531新政为下一个增长阶段做好准备。新政的一个优点就是,尽管说去年中国市场有所下降,但全球市场却出现了增长。

  短期展望来看,中国市场正在慢慢抬头,Q3、Q4可能会有较为强势的增长,尽管最后是什么结果我们并不知道。我们预测,今年应该能够有25%的增速,最终能够达到128GW。按照预期,在2023年,整个市场可以达到180GW。

  同时,全球市场多样化也在凸显,2017年的时候,只有9个市场达到GW水平,2018年已经有11个市场达到了GW水平,预计2019年,将会有16个市场达到GW水平,如果算上越南,在2019年可能达到GW水平有17个国家。

  光伏科学家大会主席:Armin  ABERLE教授

  气侯变化是确实发生的,全球温度也在迅速上扬,当前的气侯变化使得全人类必须要加速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推广,特别是太阳能的推广和发展。

  澳大利亚国家科学和工程技术院院士:施正荣

  大家都讲要平价上网,甚至低于平价上网,还有没有成本降低的空间呢?目前为止我认为组件所有的做法已经到了极致,接下来可能还要通过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

  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 李俊峰:

  关于中美变局,虽然有很多东西可以说,但是这是两个大国之间的矛盾,我们不用太担心很多,最终的结局不是对抗,而是走向合作。就像动物园有一个老虎、狮子一样,最终的结果都会和平相处。最关键的问题,我们要做好我们自己。

  能源研究会特约副理事长:钟俊

  1、目前新能源的发展,风电、光伏的发展,需要解决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储能。有几家光伏的企业准备研究储能,这个方向是对的。

  2、中国还没有真正到后工业时期,还需要大量大机组、电量、电力的支撑。火电是主导,但同时也应看到新能源发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印度太阳能协会主席:Pranav  MEHTA

  1、截止当前0.5TW的全球光伏装机量意味着我们已经从GW时代进入了TW时代,这是 2018年新的转折点。

  2、这样一个与环境变化息息相关的行业,可再生能源行业,光伏、智慧能源行业,如果没有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是没有办法来推进的。如果我们想要取得成功,我们就要影响更多的人,来鼓动更多的人加入我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