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光伏并网逆变器应安装在什么位置,如何保养维护?

日期:2019-06-03    来源:资讯快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6/03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逆变器 并网逆变器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并网逆变器(grid-tie inverter,简称GTI)是一种特殊的逆变器,除了可以将直流电转换给交流电外,其输出的交流电可以和和市电的频率及相位同步,因此输出的交流电可以回到市电。并网逆变器常用在一些直流电压源(如太阳能板或是小型风力发电机)和电网连接的应用中。
 
  并网逆变器在光伏系统中所占的成本比较小,但是起到的作用却是至关重要的。它相当于我们的心脏。没有了它,即使再大的太阳我们的光伏系统也发不出来任何电量。那么我们应该将光伏逆变器安装在什么位置呢?日常我们又应该如何对它进行保养呢?下面让我们来共同探讨一下。
 
  一、安装位置
 
  避免阳光直射及高温地理位置:逆变器和我们其他的家用电器也一样,其内部也有电容、显示屏等不耐高温的电子元件。这些元件如果在高温的环境下工作不仅仅会缩短其使用寿命而且会影响逆变器的转换效率,让您的发电量受损失。当然,当前各大品牌的逆变器厂家在设计的时候都会考虑到产品散热的情况,但是我们需要知道的,他们设计的使用环境温度是正常的室温。如果您将逆变器放在屋前等阳光直射的地方以及高温的环境(比如散热通风口等),机器设计的散热就满足不了机器的需求。轻微的情况是缩短机器寿命,影响发电量,严重的情况会造成机器的损坏以及间歇性的停止工作。(只要是电子产品,在超过其设计使用温度后,都会加速其老化,并且温度越高其工作效率越低。)
 
  二、安装环境
 
  避免过于潮湿及淋雨的工作环境:虽然我们的逆变器在设计的时候也有防水的设计。但是设计的防水标准是短时间内的防水。并不意味着机器可以长时间的杜绝水以及水气的入侵。如果在过于潮湿的工作环境,当白天机器工作的时候,由于内部会产生热能不会对其有什么影响。但是当夜晚机器停止工作后,水气慢慢侵入,当第二天逆变器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可能会导致短路等故障。
 
  避免扬尘及空气附着物多的环境:虽然逆变器的散热风扇及风道和内部是分开的,但是扬尘多的话散热风扇可能会提前损坏,会引发一系列的散热问题。空气附着物也会慢慢入侵逆变器的直流扣以及交流接口,时间长会导致接触不良而引发火灾。这些隐形的小问题是不容易引起注意!
 
  三、如何保养
 
  随时注意查看逆变器工作温度:在逆变器以及监控软件里面,都可以看到逆变器的工作温度,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如果发现逆变器工作温度过高的话!(具体逆变器工作温度在每个产品的说明书上都会标注)建议您先关闭逆变器,让其待机,随后等温度下降至正常范围再恢复工作。
 
  定期对逆变器的散热风扇进行检查:逆变器工作的时候在旁边看看风扇是否正常运行即可,逆变器停止工作的时候看看散叶上面的附着物是否过多等。
 
  定期检查直流接口与交流接口是否出现松动或者线路老化等情况:在检查时候一定要选择在机器停止工作的时候,关闭电网闸刀。然后选择早晨或者旁晚,最好在晚上无太阳光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直流侧是没有电压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