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张彬:光伏薄膜赋能建筑材料 汉能“变身”高科技建材企业

日期:2019-05-27    来源:乐居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7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薄膜 汉能 张彬 太阳能企业

   一袭黑色西装、戴着标志性的细框眼镜,张彬笑容温和声音浑厚,锐利的眼神似乎随时在洞察着清洁能源的秘密。

  身为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的他习惯随身携带一张如同巴掌般大小的小卡片,这张小卡片正是薄膜太阳能芯片,通过不断弯曲展现它质量轻、柔性可弯曲、形状可塑等特点,卡片边缘一圈LED小灯管也会因吸收了光照而亮起来。于张彬而言,因为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国内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市场对这项技术不甚了解,他每天都要随身带着这个小卡片,随时向外界展示这项全球领先的技术。

  薄膜太阳能场景无限,建筑是当前主要应用场景

  随着化石能源的日渐枯竭,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对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已在全球形成共识。作为清洁能源跨国公司,“用薄膜太阳能改变世界”是汉能集团一直的使命。“环保和清洁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汉能从2009年进军薄膜太阳能领域,近十年来,我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围绕住行用三大领域进行重点产品的布局,如今的产品已应用于建筑屋顶、墙、道路、汽车、船舶、共享单车、无人机、卫星、便携式户外充电、电子设备、特种装备、背包帐篷等领域。”

  事实上,依托薄膜发电技术柔性可弯曲、质量轻、弱光性好、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等优势,汉能的薄膜太阳能芯片能够与众多产业结合,形成对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但在张彬看来,目前薄膜太阳能的主要应用场景还是在建筑。“薄膜太阳能技术最好的应用场景在室外建筑,首先是面积较大的屋顶、然后是建筑侧面幕墙,此外还有地面,这都是薄膜太阳能技术的用武之地。”

  基于此,汉能在近几年聚焦建筑领域,将薄膜太阳能技术应用于建筑材料,打造了汉墙、汉瓦等产品。张彬直言:“我们走的是清洁能源的方向,但同时又以建筑领域为主去发力,汉能汉瓦、汉墙是一个崭新的品类,它的属性是发电建材。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仅是光伏企业,更是一个高科技的清洁能源建材企业。”

  赋能房地产行业,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显著

  发电建材的诞生对传统建材产生了颠覆性的革命,但如何将环保的发电建材推广出去,甚至为房地产行业赋能是汉能集团一直思考的课题。在张彬看来,使用汉瓦、汉墙不仅能满足人们对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的需求,更能给房地产公司带来产品的增值,甚至能够为房地产行业发展带来能源变革方向的启发。

  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电子产品越来越丰富多元,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而采用汉能的发电建材不仅能够减少对外部电力的需求,而且还可以带来不菲的经济价值。据张彬介绍,汉能现在已经推出了面向家庭用户的薄膜太阳能户用发电系统和商用发电系统。户用发电系统里,居民通过房屋建筑上安装的高性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用户使用,剩余电能可以上传至电网公司获得相应的电价收入。汉能薄膜太阳能商用发电系统,同样可以帮助企业开源节流,不仅缓解了商业建筑体整体的用电压力,降低了建筑自身能耗,为企业节约了经济成本,还可以享受国家发电补偿等扶持政策。

  再来看环保价值。据了解,一个家庭安装100平米汉瓦,在30年实践中等同于少烧了123吨煤炭,相当于减少322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045公斤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910公斤氮氧化物排放,更等于种了340棵的绿树;1000平米汉墙系统安装在南立面,1年所发电量的环保效益相当于少烧了48吨煤炭,减少了125.9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了408.3公斤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了355.5公斤氮氧化物排放,多种了6000棵绿树。

  可以说,在建筑耗能问题越来越引起重视的今天,“建筑节能”到“建筑造能”的理念一直贯穿在汉能技术及产品进化的过程中。

  签约USGBC,推动“建筑造能”在中国落地

  5月14日,汉能与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简称USGBC)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在签约仪式后的媒体专访环节,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绿色事业认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晗先生对记者表示:“汉能的BIPV产品是当前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创新型材料,通过对太阳能的利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建筑的LEED认证分数。”显然,与USGBC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汉能汉墙、汉瓦等发电建材的市场普及,让更多建筑实现节能造能。

  访谈的最后,谈到企业即将发布的新产品,张彬透露:“继汉瓦、汉墙之后,汉能将推出汉路,汉路包括两种,一种是发电砖,叫汉砖;一种是发电路面,大块的、可以直接铺在路面上。现在电动汽车的充电桩是让人非常头疼的问题,有了发电路面,未来汽车在停车场地面就可以无线充电,行驶在马路上也可以无线充电。”显然,在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的今天,实现车路信息化协同、能源协同,是汉能追求的方向。

  “美好生活有很多面,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环保与健康。回归自然是我心中想要的结果,这个自然状态包含了能源的消耗,去消耗清洁的天然的东西,如太阳能。”张彬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