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昱辉阳光CEO李仙寿:海外市场供大于求即将来临?

日期:2019-05-27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27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动态

       正如过去论述的一样,中国市场已经走入下降通道,上半年装机惨淡,有人就寄希望于下半年的平价项目,无论是地面还是屋顶,都将“消纳”作为一前置条件,为了治理行业无序状态,备案管理又恢复到“指标”管理,无论是地面和分布式更加不乐观,再加上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中国的太阳能前景暗淡,今年维持30-35GW的需求,明年会进一步跌破30GW。
 
  东方不亮西方亮,很多人开始将希望寄托在海外市场,希望有很大的增长来弥补国内的衰退,美国、印度和日本需求相对稳定,与去年相比,印度、美国略有增长,日本略有衰退,分别为12、12和6GW,合计30GW,澳大利亚最近两年爆发,今年维持4GW的规模,但由于人口稀少,持续性质疑,明年将步入下降通道。
 
  欧洲合并了土耳其,去年13GW,荷兰和德国贡献较大,合计在5GW,德国是从2010年达到峰值8GW以后首次出现大幅增长,这是因为取消MIP以后,欧洲电站成本大幅下降,而PPA签在930前,项目收益率出现间隙高峰,延续到今年1月,没有持续性,德国今年2月以后开始回落,荷兰是北欧国家,日照条件和经济总量都很难让其维持在3GW/年的装机规模,今年也开始回落,法国是最稳定的,每年800-1000MW,不温不火。土耳其出台了奇葩的贸易保持措施,需求已经下降到500MW以内。今年的匈牙利表现不俗,会超过1GW,今年最大的亮点是西班牙,这个国家目前只有4GW赚机规模,远远落后于经济总量相当的意大利,意大利累计装机20GW,未来三年至少可以装16GW,年均5GW以上,隔壁小弟葡萄牙也会带起来,到2GW规模,意大利还有一定的空间,类似德国,能够恢复到1GW水平…总体来看,欧洲的西班牙、葡萄牙和匈牙利正贡献7GW,德国、土耳其会下降,其它国家会增加,今年欧洲突破20GW是完全有可能的,挑战2010年21GW的峰值,但继续往上难度很大,随着西班牙/葡萄牙三年后进入衰退通道,欧洲将开始第二次回落。
 
  东亚的韩国和台湾相对稳定,维持在4GW左右的需求。乌克兰局势开始稳定,今年装机会突破1GW,西亚其它国家也有所表现,合计在1GW左右。南亚的越南异军突起,在630前完成2GW的装机,亚洲另外两个大国印尼和菲律宾还需要时间。南美的墨西哥和巴西是继智利以后的续期大国,今年将与去年持平,维持4GW的需求,阿根廷今年会突破1GW,这是新的增量,另一个大国哥伦比亚没有动静。今年的中东无法预测,战争一触即发,伊朗、伊拉克、沙特都有潜在的大需求,南非是最早进行PPA拍卖的国家,最近几年也歇菜了,今年的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可能有较好表现,需求会超过2GW,非洲大国尼日利亚没有动静。泰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智利等有百兆瓦的需求,暂估10GW,海外合计需求:30+4+20+4+1+2+5+2+10=78GW,全球总需求:108-113GW,扣除薄膜5GW,晶体硅组件的总需求103-108GW!
 
  明年美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将减少,会刺激抢装,类似于2016年,会达到15GW的峰值,在2021年以后开始进入长期的下降通道,中东和非洲有很大的需求,如果局势稳定,每年新增10GW的需求,印尼是最后的大国,每年有2GW的潜力,明年可能有3+10+2=15GW新增机会,但会被中国和其他衰退国家抵消,预计明年全球需求增长10GW到120GW。
 
  为什么今年上半年乃至全年看上去很美好呢?一个深层次的原因是,单晶硅正在迭代多晶硅产品,多晶电池从去年100GW大幅萎缩到目前的40GW水平,部分改造为单晶Perc,部分停产,而单晶硅片扩产缓慢,目前只有70GW的供应量,抑制了单晶电池的供应,是一种结构性矛盾。另一个原因,上半年海外需求占大头,日本、印度的财务年度是3月底,欧洲下半年假期较多,越南赶630。
 
  毫无疑问,随着下半年单晶电池线扩产改造,年底会超过100GW,和单晶硅片扩产,年底会达到90GW,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很快来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