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18年中国出口超330万台微逆,Enphase今年第二季度已脱销!

日期:2019-05-09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5/0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微型逆变器 出口金额 前三名 太阳能分析

       前言:全球知名的美国微逆制造商Enphase最近宣布今年第二季度持续盈利,与此同时,由于关税问题和微逆零部件缺货,现有库存及直到今年下半年的产能已经宣告售罄。


  微型逆变器具有安装操作简单,即插即用和系统发电量高等优点。图片来源:Enphase

 
  专业微逆厂家Enphase最近发布报告称,得益于近期客户(主要是欧美用户)大量回归,公司财务状况持续改善,无论是出货量还是营业收入都在前两个季度出现显著地回升。
 
  根据Enphase公布的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为1.02亿美元,比上一季度提高了9%,比上年同期增长43%。
 
  尽管是季节性淡季,但是客户群的增加和回流推动了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经过近几年的重组和整合,人们对这家公司财务状况的信心不断提升,到2019年第一季度末,公司的流动现金已经达到7810万美元。Enphas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巴德里·科坦达拉曼(Badri Kothandaraman)在财务电话会议上表示,“实际上,回到18个月之前,公司的盈利情况还处于一个相当糟糕的状态。资产负债表的数据看起来并不好。好在我认为在过去的这一年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损益表开始有所好转,我们已经基本上度过了难关。现在资产负债表已经相当不错了。我们又开始盈利了。所以很多之前跟我们做生意时会有点焦虑的客户,现在又都回来了。最重要的是,哪怕在我们推出IQ6和IQ7的最困难时期,我们也一直没有放弃产品创新。”
 
  据Enphase报告称,2019年第一季度产品出货量为306MW(DC),约为976410台微型逆变器,最新系列IQ6和IQ7占据了出货量的99%。尤其是IQ7系列产品出货量,从上一季度的84%上升到了本季度的94%。该公司表示,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末完成所有微逆出货转向IQ7系列的过渡,目标累计发货量超过2000万台。按照市场区域来看,第一季度的收入大头仍旧是美国,占到了销售总额的78%,美国以外的市场仅占22%。在美国市场的营业收入环比增长9%,因为Enphase在本土的新合作伙伴,美国第二大屋顶安装商SunPower订购了数量不小的IQ7XS系列微逆,所以,很明显的,同比增长了80%。SunPower 还计划将Enphase的IQ7系列微逆直接整合到自己最新的66片串NGT A电池板上。
 
  现在Enphase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元器件短缺和关税问题!
 
  据悉,由于生产微逆所需的元器件短缺(主要是高压功率晶体管),Enphase的产能一直受到限制。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预计要到2020年以后才能得到缓解。实际上,在中国的逆变器厂商也经常苦于类似的零部件短缺问题,这些高精尖的进口核心部件大都需要提前签订供货协议才能占据一部分产能。据悉,Enphase已经与供应商达成了一项新的供货协议,可以保证在2019年第四季度交出200万台微逆成品,使该公司的交货时间缩短到大约6~8周。
 
  除了零部件短缺这个限制因素之外,Enphase还面临着关税问题的考验。在此之前,Enphase的产品一直是由伟创力(flex)在中国的工厂生产(伟创力是全球著名的电子专业制造服务供应商,总部设在新加坡,属下的工厂分布在全球30个国家),但是由于去年9月以来,受特朗普政府301条款关税影响,从中国出口微逆增加了10%的关税。Enphase表示该公司一直在与客户分担这些额外关税的成本,不过这种情况有可能很快将得到缓解,因为从近期开始采用由伟创力一家在墨西哥的工厂来生产微逆,并且,后期都会转移到这家工厂。据估计,Enphase第二季度总收入在1.15亿美元到1.25亿美元之间。
 
  不止Enphase一家,2018一年,中国生产和出口的微逆超过了330万台
 
  经光伏們整理和汇总了2018年逆变器海关出口数据,其中在中国代工和生产的微逆超高了330万台,出口金额位列前三名的微型逆变器主要是以下三家:

 

备注:以上数据由光伏們自2018年海关出口数据统计得出,仅做参考。

 
 
 
 
       微型逆变器具有安装操作简单,即插即用和系统发电量高等优点,但是相对来说成本不能与当前的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相抗衡,而且,微型逆变器的应用场合更适合屋顶家用,因此在欧美市场有比较高的接受度。一般一台微型逆变器匹配单片或两片组件,当前出口的型号以300W,500W,600W为主。出口目的国包括欧洲各国,美国和南美。微型逆变器在中国的户用市场所占比例非常小,想要进一步推广开来,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借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