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一代光伏巨头还有救吗?欠钱36亿 亏损25亿 多家子公司破产

日期:2019-04-29    来源:同花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9
12: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巨头 海润 光伏行业 光伏动态

4月24日,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法院作出(2019)苏0585破申6号民事裁定书,受理上海开若纳科技有限公司对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自即日起生效。也就是说,海润光伏又一子公司奥特斯维能源破产清算。根据执行部门调查,截至2019年3月,奥特斯维能源在全国范围内涉及多起诉讼及执行案件,债务总额超过10亿元。

最近,曾经的光伏巨头海润光伏纠纷不断,危机四伏。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下,海润光伏遭遇停产、欠薪、诉讼等一系列危机。核心资产没卖出去,*ST海润(600401)在退市边缘。出售核心资产的失利,意味着*ST海润“自救”之路变窄。同时,公司预告亏损25亿至37亿,一代光伏巨头正在悬崖边上苦等救兵。1、多家子公司破产清算

2018年底,江阴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昆山良品丝印器材有限公司对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作出后立即生效。

今年3月,海润光伏表示,2018年,公司生产制造业务陆续停产,尤其是光伏行业“531政策”后,代工业务也全面停止,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两家全资子公司先后被法院裁定破产清算。

2、核心资产出售遇阻

3月21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其自2018年2月6日起停牌筹划的关于出售合肥海润100%股权等光伏发电及制造设备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告终止。终止原因为,合肥海润的债权人对标的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管辖法院申请对合肥海润进行破产清算,导致重组标的已失去可操作性。海润光伏计划出售的全资子公司合肥海润,是海润光伏旗下核心子公司,主营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为其五大制造基地之一。

2018年,海润光伏已经针对旗下子公司进行“大甩卖”,包括低价或零价转让AGRO等8家公司股权,可剥离超过11亿元的对外负债。同时,该公司还精简管理层,以降低人力成本。可在巨额债务面前,这些措施远远不够。3、对外累计逾期贷款36亿元

截至目前,该公司对外累计逾期贷款36亿元、经法院判决到期应付未付供应商货款及股转款本金合计10亿元。具体来说,*ST海润累计逾期贷款3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逾期17亿,长期借款逾期10亿,融资租赁等其他类型融资逾期9亿;逾期半年以内的借款5亿,逾期半年到一年之间的借款16亿,逾期一年以上的借款15亿,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或者法院判决书计提这部分逾期贷款的罚息或滞纳金4.7亿元。

经法院判决到期应付未付供应商货款及股转款本金合计10亿元,公司根据法院判决书计提这部分逾期货款、股转款的滞纳金约7000万元。由于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根据合同或法院判决书累计计提滞纳金、罚息5.4亿元。4、预计2018年全年亏损25亿至37亿

1月30日,*ST海润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0亿至-25.00亿,同比变动-51.86%至-2.61%,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23%。

其实在2016年,海润光伏的财政状况就已经让内部人员“愁云惨淡”了,在这一年间海润光伏营收45.19亿元,亏损13.13亿元,随后2017年的营收32.56亿元,亏损24.36亿元。到了2018年,仅仅是三个季度就亏损了10.48亿元,仅收入7.85亿元。

5、*ST海润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海润光伏已经于2018年5月29日起被实施暂停上市。根据《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司2018年全年预计亏损,依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另外,公司于2018年3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根据最终调查结果,公司如触发股票上市规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