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霸气,太空也建设光伏电站!

日期:2019-04-22    来源:嘉宇太阳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2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空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太阳能百科

自19世纪50年代太阳能光伏技术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光伏发电产业才刚刚走过60年时间。但这短短的60年间,从群峰之巅的世界屋脊到人烟罕至的戈壁荒漠,光伏发电的足迹几乎已经遍布所有有人类活动的区域,可以说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有光伏发电。

海拔4000米的光伏电站,云贵高原上的光伏电站,戈壁荒漠中的光伏电站,海上漂浮式光伏电站。

然而,这并不能让光伏人停下脚步,在这颗蓝色星球上,他们已经锁定了下一个目标!

南极,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且唯一没有人员定居的大陆,在这片95%面积被深厚冰雪覆盖的荒凉大陆上,仅有为数不多的几种苔藓和原始昆虫,曾经一度是陆地生命的禁区。

被冰雪覆盖的南极荒原

然而,这还是没能阻挡光伏人将光能科技带向全世界的脚步。就在不久前的3月,中国首套应用于南极地区的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已完成安装、调试,正式并网运行。

南极光伏电站

这套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应用于中国南极科考泰山站,针对南极极寒、大风、高海拔、低气压等特殊环境,系统采用光伏+储能电池及定制化风机,通过控制终端对整套系统进行智能控制。在冬季泰山站无人值守期间,该系统可以实现离网无人值守自主运行,为站内科研仪器和站区配套设备进行供电。

中国南极泰山站新能源微网供电系统

此前各国南极科考站全都以燃油作为能量来源,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类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提出在南极建设新能源考察站,中国也成为了优先在南极建设新能源发电站的国家之一。能源就地取材、循环利用是南极能源发展和使用的必经之路,也将是人类能源变革的方向。

中国南极科考泰山站

你以为光伏发电遍及地球我们就会停下脚步?这显然低估了人类使用光伏发电的意志和决心。近期,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中国将在太空建设太阳能电站并将电力输回地球。

没错,这次我们要把电站建在太空!虽然在太空使用太阳能发电已经不是首次,但在太空建设光伏电站并向地球输电,这还是一个各国都未曾尝试的设想。这项设想实现的基础是在太空建设巨大的光伏电站,收集太阳能源,并通过微波束或激光束将电力传输回地球。

太空太阳能电站概念图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外媒报道称,虽然美国此前也有过类似设想,但明显中国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在了美国之前。该报道称,中国力争在未来十余年完成空间超高压发电输电及无线能量传输试验验证,实现“2030年开始建设兆瓦级空间太阳能试验电站,2050年前具备建设吉瓦级商业空间太阳能电站的能力”的中、远期目标。

太空太阳能电站概念图

而在太空建设光伏电站具有诸多优势。首先,太空太阳能发电不受地球自转影响,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发电,能有效解决光伏发电非连续性问题。其次,太空所能接受到的太阳能强度高于地球,并不受天气等因素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