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时璟丽:光伏发电技术市场潜力巨大

日期:2019-04-04    来源:光伏测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9
04/0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太阳能人物

20194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工程师时璟丽在中国(济南)能源革命城市市长(县长)峰会(主论坛)上作演讲报告,对光伏发电技术及市场前景表示看好。

以下为报告内容整理:

光伏发电继续得到国家政策的实质性支持

2019

规模化推进风光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9号)

实施时间:2019-2020

配套八项重要支持政策

正在讨论和制定中的机制方案

市场化机制配置项目

拟采用地方竞争配置全国排序的方式

继续电价/补贴退坡

光伏发电经济竞争力持续增强

持续在成本快速下降的轨道上

2008-2018

光伏发电初始投资水平从2008年到50/瓦,降低到2018年下半年的4.55.0/每瓦,降幅超过90%

电价从2008年的四元每千瓦时降到2018年的0.50.7元每千瓦时。正在讨论2019年进一步降低电价降幅超过85%

十三五规划目标,2020年光伏发电实现销售侧平价

2018年已经基本实现销售侧平价,2019年上半年光伏电站成本加成水平约0.37-0.51/千瓦时,上网侧平价距离仅0.1元每千瓦时左右。

近期仍有较大的成本下降潜力,预计二到四年时间实现上网侧平价。

(光伏发电具备作为战略能源的资源、技术、成本和环境优势条件

资源潜力巨大。仅用5%的荒漠地带,集中式光伏发电装机潜力即可达15亿千瓦。建筑光伏可利用潜力大于6亿千瓦,其他应用分布式利用潜力大于5亿千瓦。

电力复合匹配。白天所发电力与电力负荷高峰和平峰时段匹配。

应用场景广泛。从原有的地面集中建筑屋顶和离网增加了各类“光伏+”领域。

商业模式创新。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合同能源管理、美国的社区(共享)太阳能、国内拟推进直接交易和电网代售电。

光伏发电技术发展潜力

技术动向:技术更新快,远超预期,三到五年的技术迭代周

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